Saturday, April 10, 2010

乌鸦补窝

乌鸦哥哥在森林里的一棵大树上筑了一个窝,它带着弟弟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很快乐。

有一天,一只大鸟飞过,它嘴里衔着的果实掉了下来,不偏不倚,把乌鸦的窝打破一个大洞。两兄弟都看到那个洞。乌鸦哥哥想道:窝是我筑的,我让弟弟住在窝里。现在窝破了一个洞,该轮到弟弟来修补。

乌鸦弟弟可并不这么想,它认为窝是哥哥筑的,属于哥哥的资产,有洞自然该由哥哥来补。结果两兄弟谁都没动手补窝。

小洞不补,大洞叫苦。原本很小的洞,经过风吹雨淋,洞就越来越大了。 秋天来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乌鸦哥哥心里想:洞一天比一天大,弟弟没可能看不到。秋风吹进破洞,窝里会很冷,弟弟能住得下吗?它一定会补的。弟弟却想道:哥哥比我大,照理它应该照顾我,何况破洞在它栖息的那一边,秋天的冷风先吹到它,它能不补吗?结果两兄弟还是谁都不愿先动手补窝。

寒冷的冬天跟着秋天的脚步到来。呼呼的北风夹着雪花,一连吹了几天几夜,大地一片冰寒。刺骨的冷风从破洞口灌进窝里。两兄弟冷得蜷缩在破窝里哆嗦。嘴里不约而同颤抖抖地说:“好冷啊!好冷啊!”

乌鸦哥哥心里想:这么冷的天气,弟弟一定耐不住。我看它一定会去把窝修好的。乌鸦弟弟心里想道:哥哥虽然比我大,但是它比我更怕冷。看它还能不赶快去补窝吗?两兄弟还是互相在推搪,谁都不愿先动手补窝,只是把身子缩得更紧一些。

这天晚上,北风越吹越猛,大雪越下越大,大地一片银白色。第二天的太阳升起来,两只乌鸦都看不到美丽的银白世界-----它们都冻死在破窝里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冯杰编辑)
提示:

听到乌鸦兄弟互相推搪修补破窝的责任,你会觉得它们没有责任感;听到乌鸦兄弟冻死在破窝里,你会觉得它们死有余辜。实际上,我们人类社会还不是一样充斥着与乌鸦兄弟同一类心态的人?他们就像乌鸦兄弟,看到了环境里出现的危机,却不肯为挽救危机负起责任,只会把责任推给别人。

近年来,地理环境不寻常的变化:南极冰山溶化、世界水位增高、全球气候改变无常。最先进的仪器都没法测算气候的变更,该冷的季节里热得像火炉;该热的季节里却下雪,水灾及森林大火都在不该发生的时候发生了。这些天灾是上天给世人的警告;世人也收到了讯息,于是,到处可以听到“地球母亲病了”、“我们应该拯救地球”、“大家来环保”、“节省资源,少用原子袋”的口号。呼声震耳,真正去做的人不多,大多数人只把环保工作推给别人。

两只乌鸦的下场是世人最好的借镜,光是知道,于事无补,互相推搪责任,结果谁都没做,下场是大家同归于尽!听完故事,回头问你自己:环保救地球,你做了多少?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