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很久很久以前,雪窦寺里有位勤奋诵经、虔诚礼佛的小和尚,每天天还未亮便被僧房前泥土里的蚯蚓叫醒,起身做早课。人能被泥土里的蚯蚓叫醒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小和尚能数年如一日,天还没亮就起身诵经礼佛也是件叫人赞叹的事,雪窦寺里及方圆数里的人无不赞叹小和尚善缘不浅,将来肯定能修成正果。

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漫长岁月,天天早起诵经,小和尚开始感到厌倦。他贪睡懒起,也讨厌僧房前泥土里比他起得更早的蚯蚓,怪它的叫声扰人清梦。一天,小和尚提着半壶热水,烫死那条天还没亮就吵醒他的蚯蚓。

杀生是五戒之首,(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出家人犯戒,罪加一等,更何况小和尚杀的是助他修行的蚯蚓,方丈命令小和尚到距离雪窦寺不远的千丈岩舍身赎罪。千丈岩名副其实有千丈深,小和尚虽然明知自己罪有应得,但是,凡人都贪生怕死,他站在千丈岩前,吓得双目紧闭,双手捂脸,失声痛哭。这时有个屠夫卖完肉经过,听到小和尚凄凉的哭声,问明原由,心里有很深的感触。他突然顿悟,对小和尚说:“小师父,您只伤害一条蚯蚓的生命,方丈就命您舍身赎罪,我这双手杀猪无数,该当何罪?要说跳岩,应该由我先跳!”

屠夫说到做到,说时迟,那时快,他话才说完,放下屠刀,纵身往前一跳,坠入千丈深崖。小和尚被他的举动吓得跌坐在棱角尖如刀的石头上,还没回过神来,眼前就出现奇迹:在鼓乐齐鸣声中,屠夫跨在一只羽毛洁白的白鹤背上,袅袅地在祥云朵朵间,从峡谷徐徐升腾上万里云天。

小和尚看得惊叹连连,待他回神一想,才深深后悔刚才自己没有跳崖赎罪,被屠夫因顿悟而捷足先跳,登上天界佛国。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则谚语的来由从那时起就在浙江奉化溪口镇雪窦寺一带流传开来,至今仍然有人在沿用这则谚语。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莫失良机》 张绍民编著《读故事悟人生》)
提示:
玄奥不能用理性解释的事,信者信其有,不信者说其无,信不信由你。蚯蚓能叫醒人,屠夫骑鹤升天是不是真有其事并不重要,这则故事的要旨在教导我们犯了错就该勇敢面对,诚心改过。只要立志改过,诚心为错误赎罪,即使满手沾血腥的屠夫也有成佛的可能。

读故事的目的在看别人后反省自己,从他人的错误中学习不犯相同的错。小和尚被蚯蚓吵醒而生起嗔心,这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让嗔火烧了功德林,做出杀生的罪行,后果严重。同样的,我们被人惹火时, 不免也会怒火中烧而作出不该有的反应。能在反击前用这则故事缓冲,就不致做出失去理智的事。没有人敢夸口说他一生中不曾被惹恼、反击,看到今日社会上有人被人侵犯就动刀动枪争回一口气,造成社会上处处刀光剑影,这则故事可以作为人人的借镜。

回头再看屠夫勇敢赎罪的行为,也在勉励我们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肯改过不见得一定都能骑鹤上西天,但至少能让世界少一分戾气,多一分祥和。愿借这则故事与读者分享、共勉,让大家一起来营造祥和的气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