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男子汉的气概

为了培养孩子的男子汉气概,父亲把性格软弱的孩子送到一位名禅师那儿,请求禅师善巧方便地锻炼孩子的男子汉气概。

三个月后,那位父亲满怀期待地来到禅寺,想亲眼看看孩子的进展如何。禅师把他的孩子叫出来会见父亲,接着安排他的孩子与一位空手道高手较量。

一个只学了三个月空手道的孩子,怎么能敌得过个中高手 呢?只见空手道高手一出招,他的孩子就应声而倒。父亲见到儿子那么不济,心里很失望。但是,他的儿子很快就从跌倒处站了起来,脸无惧色地向空手道高手挑战。令父亲失望的是高手毫不经意地出手,他又被狠狠地摔在地上----他仍然是高手的手下败将。正当他的父亲看得心酸也心痛时,他已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跌倒、再挑战、再跌倒,反复了15次,父亲一次比一次失望。

这时,禅师问孩子的父亲:“你觉得孩子的表现如何?”

父亲既羞且失望,脸色尴尬地说:“这孩子简直让我失望透了。学了三个月空手道,竟然连一招都接不住,叫我羞愧死了!”

禅师一脸肃穆地纠正他说:“施主这就错了,你只看到他打不过高手,却没看到他倒下去后马上又从跌倒处站起来挑战的勇气和毅力。学艺三个月的孩子敌不过老练的高手并不算什么,能从跌倒处站起来,敢于向强敌挑战,不因失败而屈服才是真正的男子汉气概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真正的男子汉》 雪梅编著的《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智慧故事》)
提示:
一般人都只看表面,以一时的胜负论成败,而忽略了人生的路途上会遇上各种的磨练,有勇气面对挑战,有毅力在失败中再站起来的人才能笑到最后。

再有才华的人都避不过会遇上挫折,一时被击败只不过是生命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并不是永恒的耻辱,被挫败后就一蹶不振才是最大的失败。

故事里的男孩不会不知道凭着自己只学了三个月的技艺,他绝对打不过空手道高手,但是面临师父的安排,必需面对强敌时,他还是提起勇气,竭尽所能,锲而不舍地向 空手道高手挑战,即使屡次被打败仍不服输。就凭他这股顽强的斗志,他长大后不会轻易向强敌低头,也不因挫折便颓丧得抬不起头。拥有这种能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敢于向强敌挑战、不因失败而屈服的勇气,他是真正具备了男子汉的气质,在人生路上,他肯定能无畏无惧地昂首阔步。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