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请衣服吃饭

有一天,一休禅师的一位当将军的弟子请他到将军府吃饭。一休禅师到达时,守卫见他的衣服破旧,不知道他就是将军宴客的主宾,不准他进去。一休禅师只好回去换件新袈裟,再上门赴宴。

用斋的时候,一休禅师只把饭菜夹进他的衣袖里。将军看了,觉得很奇怪,误会禅师是想把食物带回寺,便对禅师说:“师父,请尽管用斋,如果寺里需要饭菜,弟子会吩咐厨房准备了送过去。”

一休禅师回答道:“寺里不缺食物,只是,今天你是请衣服吃饭,所以我才把饭菜夹给衣服吃。”

将军听不懂禅师话里的含意,问禅师是什么意思?一休禅师说:“我穿破旧的袈裟上门,守卫不准我进门,我只好回去换这身新袈裟,他才放我进来。既然将军府是以袈裟的新旧为请客标准,表示你请的是衣服不是我,所以我才把饭菜夹给衣服吃嘛。”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衣服并不代表人》 张绍民编著《读故事悟人生》)
提示:
势利眼的人先敬罗衣后敬人,这种现象在功利社会很普遍。

世人重视包装,间接造成了人类的虚荣心。为了借助名贵衣饰去提高身份,于是,有人不择手段走偏门捞不义之财;有人不惜出卖良心、践踏尊严以求致富。讽刺的是在这种情形下,财富换来的华衣美服包裹着的往往是腐朽的灵魂,楚楚衣冠底下是比真禽兽更可怕的衣冠禽兽,这是社会的病态。

别有居心的人摸透商场上先敬罗衣后敬人的畸形心理,利用这种人性的弱点,觑空犯法。常见骗子开大房车、穿金戴银,一身名牌衣饰捞取商家的信任。短视的商人被光鲜的包装所蒙蔽,误以为是财主上门,奉承唯恐不及,对他们不设防,待吃了大亏才徒唤奈何。这一类的骗局时有所闻,商人破财,社会风气败坏,全是先敬罗衣后敬人惹的祸!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