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师父带着徒弟一路托钵,从老远赶到灵山去朝圣。出发前,他们发誓愿要在佛诞日赶到目的地。身为僧人,师父虔诚、守信、不妄语。为了坚守对佛陀发的誓愿,师徒俩日夜兼程,不敢稍有耽搁。

在穿过一片沙漠时,年轻的徒弟竟然病倒了。眼看离佛诞日已很近,去灵山的路途却还很遥远,师徒俩为了圆成誓愿,继续赶路,先是由师父搀扶着徒弟走,随着徒弟的身子越来越孱弱,改由师父背着徒弟赶路。这一来,行程的进度就缓慢得多了,三天只能走完一天的路程。

到了第五天,徒弟病得奄奄一息,自知不行了。他为了不拖累师父,流着泪央求师父道:“师父啊,弟子罪孽深重,无法完成对佛陀许下的誓愿,还拖累了师父您。佛诞日将到,完成誓愿要紧,求师父放下弟子独自走吧。”

师父爱怜地看着徒弟,依旧把他背在背上,一边艰难地向前跨步,一边向徒弟开示道:“徒儿啊,朝圣是我们的誓愿,灵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已经上了路,虔诚地在走,灵山就在心中,佛陀就在眼前,佛陀是不会责怪虔诚的人的。”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 意林杂志社编)
提示:
佛教有诗云:“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即在自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从宗教的角度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灵山塔,无需远求。每一天的生活作息都是在修行,只要守住本分,做好该做的事,便是在对自己负责,也是在对佛祖圆成誓愿,所以,凡事无需痴迷执著,矫枉过正,反而不好。
故事里的师徒俩有诚意向佛陀许下誓愿,也诚恳地去实践,即使不能如期赶到灵山,那不是人力所能操纵的事,佛陀不会怪罪。师父的开示“朝圣是我们的誓愿,灵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已经上了路,虔诚地在走,灵山就在心中,佛陀就在眼前”言简意赅地点出修行的正确态度,是故事的骨干,有画龙点睛的效果,我们该从中意识到凡事但求心安理得,一切莫强求,别执著。
对非佛教徒而言,灵山是我们做人的目标,为了达成目标,人人都是赶路的朝圣者。只要竭尽所能向生活的目标迈进,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尽了做人的责任,对得起良心,没有辜负生命,凡事问心无愧,这一生就不再有遗憾。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