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呵护你的心灵

.
达文西创作有名的《最后的晚餐》时,曾经为了找模特儿而伤透脑筋。
为了突显画的主角耶稣的善良,他从米兰大教堂的唱诗班里找到个年轻潇洒、脸容温顺善良、叫人见了如沐春风的成员作为画耶稣的模特儿。画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出卖耶稣的犹大却让他找了多年,都无法找到个形色奸诈卑鄙的人选,他的工作就这么耽搁了好多年没法完成。
一天,达文西经过平民区的一个小酒吧,在酒吧门口遇到一个神色卑下猥亵的青年。这人正吻合了犹大的素质----奸诈、狡猾、贪婪!达文西欣喜若狂,趋前邀请那个青年当他的模特儿。
达文西把那个青年带进他的画室。那个青年看到画室里那幅还没完成的油画,一时怔住了。他伸手轻轻触摸画像里的耶稣,眼泪夺眶而出。他的举止让达文西觉得好奇,问他是否认识画中的模特儿?那青年沉默半晌后,无限感慨地说:“我就是当年的模特儿。”
(故事改写自《经典小故事人生大哲理(谈知足)》 阳明主编)
提示:
教堂里唱诗班的成员深受宗教所感染,心地纯良,行为循规蹈矩,所思所为没超越真善美的范围。相由心生,他们在不自觉中长得纯真无邪。但是,这并不担保他们这一生都能永远保持纯真。一旦环境有变,没法自持的人会随着恶劣的环境所转移而堕落,
故事里的主角小时置身教堂唱诗班,长大后却流连酒吧,人品随着环境转,相貌也从温顺善良如耶稣一变为卑下猥亵如犹大,我们看得出环境的影响力足以把一个天使般的孩童改变成魔鬼似的酒徒,能不时时警惕自己要谨慎呵护自己的心灵,莫让它被环境所染污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