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比对手更强大

一位技艺高强,所向无敌的搏击高手很自负地以为比赛中必然可以夺得冠军。不料在决赛时遇上另一位有实力的对手。他竭尽所能要寻找对方招式中的破绽,痛击对方的死穴。谁知他一直没法如愿;反过来,对方却能突破他防守中的漏洞,他最后终于不敌败下阵。
他吞不下这一口气,将两人对打的过程一招一式演练给他的师父看,央求师父帮他找出对方招式中的破绽,以备再次遇上时他能乘虚出招。他的师父并不就他的问题作答,只是一言不出,在地上画一条线,要他在不擦掉那条线的情况下使那条线变短。
搏击高手不是魔术高手,他搔破头皮也想不出不许擦却能把线变短的方法。苦苦思索了良久,他最终只好放弃,向师父请教如何能不擦掉而能把线变短。
师父在原先那条线的旁边画上另一条更长的线。两条线相比之下,原先那条线就显得短了。这时师父才开口说:“夺得冠军的重点不在于如何攻击对方的弱点,正如地上那两条线一样,你只需画另一条更长的线去衬托,原来的那条线 就会显得短了。同一个道理,只要你变得更强,对方就显得弱了。要取胜,你需要的是加以苦练,使自己比他更强。”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活篇)新锐著)
提示:
享有盛誉的搏击高手败下阵,让我们看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高手。即使已爬上技艺的高峰,只要脚步一停滞不前,就会被后人不停的脚步所超越。长江后浪推前浪,不甘被时代潮流冲下阵,不愿落伍的人,就得不停顿地发愤图强,才能永远保持胜人一筹的荣誉。
搏击高手一向来所向无敌,在盛名蒙蔽之下,他只看到自己以往的辉煌记录,没有觉察到后来者已悄悄迎头赶上;不甘威风被挫,他只想到打击对方的死穴去取胜,没想到用更高明的技艺把对方比下去,幸亏有师父的一席话助他开窍,也让我们从中学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