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一次的侥幸不等于永远幸运

有一只懒惰猫饱餐一顿之后,顾不得鼻上还沾着奶油,便打个呵欠倒头就睡。这时恰巧有只饥饿的老鼠经过,嗅到奶油的香味,它垂涎三尺,循着奶油香向前寻找。饿得头昏眼花的老鼠没看清目标,鲁莽地张开嘴朝奶油团就咬。猫被一阵剧痛惊醒,来不及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就连忙拔脚跑得无影无踪。
猫被老鼠吓跑是史无前例的事,这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马上传遍了鼠国,那只莽撞的老鼠即刻成了鼠国里家喻户晓的英雄。老老鼠尊敬它、小老鼠敬佩它、壮健的壮年鼠向它竖起拇指,投来羡慕的眼光、漂亮的鼠小姐含情脉脉向它送秋波----它俨然是鼠国的勇士,只要它一出现,掌声与赞颂的声音不断。
掌声与赞颂是销魂蚀骨的醇醪,浅酌给人带来欢乐,不知节制的后果就会腐蚀了人的本性。莽撞的老鼠被赞得飘飘然,醺醺然,它忘了当初只是一场莽撞,侥幸遇到的是懵懂的猫。渐渐地,它也相信自己是猫的克星,从此趾高气扬,走起路来大摇大摆,鼻子朝天。
一天,这只老鼠勇士又遇上那只倒霉的猫,它暗地里高兴,以为又有机会大显身手再逞英雄。它看准猫的眼睛,准备抓瞎了猫,用更大的胜利赢得更高的荣誉与尊敬,这一来,自己就能永垂鼠国史册。鼠勇士大刺刺地朝猫冲过去,这一回,幸运之神不再眷顾它-----它在猫的利爪下遍体鳞伤,尾巴也被咬断了半截,灰头土脸地逃命,英雄成了狗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保持清醒头脑》雅瑟编著〈小故事大道理〉)
提示:
老鼠在误打误撞中成了英雄却在赞美声中迷失了本性,以致落得英雄成了狗熊的尴尬下场,这种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
无论是在政坛上、商场上、文教界,甚至在我们生活的小圈子里,不难看到凭一时侥幸爬上巅峰的人物站在峰顶耀武扬威,不可一世,曾几何时,被轰下台时灰头土脸的狼狈相叫人看了可叹复可怜。
从老鼠的遭遇,我们学习到做人要自量,没有那么大的头就别戴那么大的帽子,即使侥幸成就大业,能自量就不会自大,不自大就不会自取其辱;我们也该从老鼠的遭遇学到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赞美声中迷失本性。常常记住:一次的侥幸并不等于永远的幸运。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