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穷人的困境

有个富人有心要帮一个穷人致富,他送给穷人一头牛,教他如何用牛开荒,春天播种,秋天有了收成,他就不再穷困了。为了表示诚意,他还答应在春天时送来最优质的谷种。
穷人接过了牛,兴奋了一阵子,接着他发现那头牛并没法改变他穷困的生活。播种的日子还那么遥不可及,眼前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依然难过。他灵机一动,擅自改变原来的计划,他把牛拉到市上去卖,用卖牛的钱买几只小羊。他杀了一只羊疗饥,将其他的羊留下来养,只待小羊长大成为母羊,母羊生了小羊,就可以换很多钱 ,他就富有了。
被杀的羊很快就吃光了,羊群还生不出小羊。穷人肚饿难耐,只好再杀第二只羊。羊肉又吃完了,眼看小羊还没影子,穷人想到再这样下去,将羊杀光了,他就没法致富,难以向富人交待。于是,他把剩下的羊卖了,用卖羊的钱买一窝鸡回来,母鸡生蛋比母羊生小羊快,他的好日子很快就会来到。
等鸡生蛋的过程中,穷人为了医肚皮,一天杀一只鸡。结果,蛋还没生下一粒,鸡已被杀得剩下一只。穷人眼见要冀望鸡生蛋让他致富的机会落空,心里苦闷,干脆把最后那只鸡拿到市上换壶酒,借酒消愁。
这时,春天降临了,富人兴致勃勃地送谷种来给穷人,却发现他醉醺醺地卧倒在地上,牛不见了,穷人依然家徒四壁,富人失望地走了。
(故事改写自 《你为什么是穷人》古古著 《小故事大智慧》)
提示:
在富人送牛之前,穷人的日子难过却还能日日过,手上一有了一头牛,他就不能坚持咬紧牙关过苦日子,反过来动牛的脑筋,结果由牛换羊再换鸡,最终什么都没了,这个穷人是个令人失望的人,他只配一生过苦日子。
成功的路是用坚持的石子铺出来的。学生求学、工人做工、商人经商,有谁没经过一番煎熬?若是不肯咬牙捱过,他只配站在成功的大门外望洋兴叹,怪不得别人也怨不得谁。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梅花需熬得过严寒的磨练,才能放送扑鼻的香味,人也是如此,吃苦时不因环境稍有改善便放松懈下坚持的意念,才有成功的希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