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9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嗔火能烧功德林


社会越进步,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越激烈,为了胜人一筹,忍让的心日渐消失。只要牵连利害关系,报复的火头处处燃烧。你做初一,我报以十五,于是,无休无止的报复,制造出更多的仇恨。

有则故事说有个男人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为借口,要娶姨太太替他传宗接代。姨太太替他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孩子的妈母凭子贵,丈夫对她加倍宠爱,冷落了大老婆。

大老婆的心里又酸,又苦,又恨,就像一把火在烧。但是,家里靠这孩子传香火, 大老婆被逼对小孩子表现得很疼爱的样子。心魔却不时煽动她拔除眼中钉。只是,孩子的妈防范得很严密,她一直没法下手。  

    一天大老婆趁着姨太太不在,拔下头发上的金钗,狠狠刺进小男的头顶。小男孩惨叫一声,就失去了生命。

    活活泼泼、无病无痛的孩子一命呜呼了。姨太太虽然怀疑是大老婆下的手,但是无凭无据,没话好说,只能终日以泪洗脸。心痛 、 积怨 、 忧郁 、无助之下,姨太太终于病倒了。

    孩子死了,丈夫不再把姨太太捧在手心里疼;大老婆见姨太太不再有靠山、 失宠 、病了,对她不再顾忌。语言间对她冷嘲热讽,露出庐山真面目。

    姨太太从她的话中确定孩子是她害死的,又气又恨又无奈,终于带着怨恨死了。

    这时候,大老婆竟然怀孕了。她夺回丈夫的爱拔除了眼中钉如愿地有自己的孩子!虽然她用毒招害了两条命,但是,为了自己的幸福,为了对姨太太的报复,她觉得自己并没做错。

    怀胎十月,大老婆生了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儿,她夫妻俩寄望小女孩会带个弟弟来,所以对小女儿万般宠爱。一家人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大老婆天天笑嘻嘻。

小女孩两岁时,无病无痛就死了。大老婆失去孩子,心痛得有如从天堂掉到地狱。

   接下来,大老婆接连怀了五次孕。怪的是每一胎都生下活泼可爱的孩子而每个孩子都在两岁时,无缘无故死去。大老婆一连失去六个孩子,她天天以泪洗脸,憔悴得不成人形。

一天,大老婆遇到一位比丘尼。比丘尼问她可记得丈夫的姨太太?事情已过去多年,比丘尼为什么会知道她的丈夫有个姨太太?大老婆心里有鬼,她听了浑身不自在。       

比丘尼又问她两岁的男孩为什么无病无痛死去?那个男孩是她杀的,心里有鬼,她怕得发抖。经过一番心灵的挣扎,大老婆终于供出罪行。她请求比丘尼帮她化解。                                                         比丘尼告诉她,那6个两岁就无缘无故死去的孩子都是姨太太的冤魂来投胎,要她尝尝失去孩子的痛苦。                         

  为了化解这场纠缠不请的仇恨, 比丘尼建议她去超度姨太太,解开她心中的结。大老婆准备了超度法会的用物,向寺庙的路上,遇到一条毒蛇,张开血盆大口要咬大老婆。

  这时,比丘尼刚好赶来,她对毒蛇开示道:她害了你一次,你已经报复6次。你应该满足了吧!她已经悔过了,正要到寺庙超度你,难道你为了纠结心中的仇恨宁可生生世世留在畜生道受苦吗?

  贪、嗔、痴是扳倒众生的三毒。贪和痴伤害到自己;嗔不但和害了自己,也加害别人。

  唐朝寒山子说:嗔是心中火,能烧功德林。欲行菩萨道,忍辱护真心。我们平日所累积的功德,就是像一片树林。不论你积的功德有有多大 ,林子有多深,一旦不能控制心中嗔恚的怒火,都会把树林烧光 --- 你就前功尽弃了!我们常常说:人死后,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如果为发泄怒气,让怒火把辛辛苦苦累积的善业、往生资粮都烧光了,那时就是万般带不去,也没有善业可以随身了!                  

  华严经也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意思是:我们的前生今世做过很多好事,也做过很多坏事。如果今生的生活里恶念一生出来,过去生所造的恶业都会引发出来,这些恶业就叫百万障门开。        

  百万障门也说成是八万四千,那只代表很多”“不可胜数的代词并不限于八万四千种错事。总结来说:只要生起对他人仇恨忿怒的心,过去生所造的恶业就会滋生起来。善业被烧光,恶业在滋生,这把怒火惹的祸可不小啊!.每个人一生的际遇不同,我们未必会成为故事的角色人物,但是,听故事,从别人的人生经验中学习,人生路上可以省下好多时间。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一切从心起,一切从心灭。把嗔念放下,心头怒火才能熄灭,你才能轻轻松松做个快乐的学佛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