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9

轻轻松松做个学佛人-捕鼠器


  数学老师教我们,一个点有360度,你可以从不同度去看相同的点,所看的角度不同,呈现的景观就不同,所得的结论也就不相同。

  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有人一连生了六个女儿,医生验到第七胎还是女儿。做父母的听医生说下一胎又是女婴儿,吓慌了,有意生下来后送给人。要送人,也得在婴儿出世前,找个能疼爱自己女儿的养父养母。于是,姨妈、姑姐、三姑、六婆意见纷纷, A说:女儿会帮家务,多多益善,为什么要 送人? B说:六个已够多,送给没生女儿的家庭不是更圆满吗? C说:再多一个,凑成七仙女,赞! D说:要不要送是他家的事,与你何干?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鸡婆!看,这就是做人的难处!话转回头说,当人家慌得拿不定主意,想寻求你的意见时,你站在旁观者清的地位,却袖手旁观,还叫人别管闲事,未免显太冷漠了。

  各位,如果这对父母来征询你的意见,你会如何应对?

 女婴儿送或是不送,由她父母去决定,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生活中出现疑题时,有人会热心提意见,虽然这些意见未必能解决问题,至少可提供参考;有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只会冷眼旁观。他自以为没有劝导的义务,也没有人能怪他。这种人处事的态度狭隘,没从整体福利看全貌。如果不信,请耐心听听这一则故事:    

  在一个农场里,老鼠发现农夫的妻子安装捕鼠器, 便急忙去警告其他动物。鸡无动于衷,继续找虫吃,一面冷冷地对老鼠说:捕鼠器是捉老鼠的,与我何关?猪虽然同情老鼠,但是捕鼠器根本捕不住猪,它无须担忧。它告诉老鼠:捕鼠器没有针对我,和我毫不相干。我会为你祈祷,愿你平安无事,但是我帮不上忙。牛不屑地看老鼠一眼:拜托,你何曾听说过捕鼠器捕捉过牛?请别大惊小怪啦!   

  老鼠见大家冷淡对如此大件事,觉得很沮丧。农场里动物虽多。却没有动物肯帮他除去捕鼠器,都说那太小儿科了,不会威胁到它们的生命。老鼠只好单独面对危机,一举一动格外小心以防万一。

  当天晚上,屋里传来的一声巨响,啊!捕鼠器捉到猎物了!农夫的妻子急急忙忙去查看。

  这时,屋外传来哎哟大叫声,原来捕鼠器夹到了一条毒蛇的尾巴,毒蛇一痛,张口咬住赶来看的农人妻子。农人急忙送妻子去医院,打了血请,回来仍然发高烧。

  亲戚朋友来看病,有人建议喝新鲜鸡汤可以退高烧。农夫杀鸡熬汤给妻子喝--- 病情并没有好转!农夫的妻子病得更重,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来探望 --- 农夫杀猪招待来探病的人。过了几天,农夫的妻子死了,亲戚朋友邻居都来吊丧、祭拜、送殡--- 农人杀牛款待这些亲朋戚友。    

  结果,说捕鼠器是捉老鼠的,与我何关的鸡最先被杀,捕鼠器间接要了它的命! 说捕鼠器没有针对我,和我不相干的猪,被杀来招待探病的亲戚朋友。说你何曾听说过捕鼠器捕捉过牛的牛,被杀来款待帮忙办丧事的亲朋戚友。是的,捕鼠器没能捕捉牛,但是,牛的命确实丧失在捕鼠器!         

  捕鼠器针对的是老鼠,但是老鼠一举一动如履薄冰,它却安然无事.

  在共同生存的大环境里,每个人福祸与共。

  人性的自私,为了方便,乱丟垃圾的习惯很常见。丟垃圾的人心中想的是:我只丟一张废纸,有什么大不了?一张纸会造什么祸?何必大惊小怪?他可忘了,槟城有多少人,每天的游客有多少,若是每人丟一张纸就足以阻塞到路上寸步难行了。何况有些人不只是丟一张纸,他家的破桌椅,烂床褥都丟进大水沟,    如果涨潮又遇上大雨,水沟被垃圾阻塞了,淹水了,垃圾虫绝不会怪自己,他们会怨天怨地骂政府,这样做,公平吗?    

   国家为了利润,放任工厂制造污染破坏自然生态;大地在发展的名堂下严重受创伤;如今,冰川溶解了,就算你不管北极熊居住环境被破坏而绝种,但冰川溶的水淹没地势底的地方;气温会因为失调而上升。气候会乱了秩序,该冷的季节炎热无比;该热的季节下雪下冰雹;澳洲一个国家里,南澳Adelaide气温高达47度,同一时间里,QueensLand却暴雨泛滥成灾。天灾处处,地水火风四大不调:(地)震、 淹(水)、深林大(火)、(风)的灾难处处可见。                                 

  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我们没有地震、林火、台风,但是,一淹水,垃圾虫不自我检讨他们害自己也祸及别人,只会怨天尤人。马来西亚的国民如果幼稚到像故事里的鸡、猪和牛,以为捕鼠器威胁不到他, 就忽略了 环保,等冰川熔化了,自然生态被破坏了,水淹过来了,就算你住在高楼淹不到你,食物没有了,食用水没有了,活得下去吗?

  气候变热了,淹水断电,风扇没能开,更别说冷气机,那时,老天爷会特别送冷气给你吗? --- 没有远见又自私的人只好等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