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17

诚实是助人成功的美德


        安东尼凭着良好的资历与优秀的考试成绩应征雅利安公司招聘高级职员,成功进入十名复试者之一。饶是如此,他依然很紧张,因为要在美国环球广告代理公司谋职本来就不简单,何况复试是由全球闻名的大企业家贝克先生所主持。这位从报童出身,直闯上美国最大的企业家宝座的贝克先生,人生经历丰富,处事精明能干,观察人事物眼光锐利,在他的面前,应征者的缺点难以遁形。

        复试当天,安东尼一走进会客厅,坐在沙发正中的主考官便站起身,表情激动地迎向安东尼,一面快步向前,紧紧握住他的双手,说:是你!原来你就是安东尼!安东尼认得出那人正是贝克先生,却不明白他怎么会有这种热情而熟稔的表情。

        不等安东尼开口,贝克先生紧接着说:我找你找了好久,没料到来应征的人原来是你!贝克先生又惊喜又兴奋,转头对在座的其他几位考官说:“先生们,让我来介绍,这位就是救我女儿的那位年轻人。

        安东尼有如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搞不清自己何曾救过贝克先生的女儿?不容他提出心中的疑问,贝克先生已经一把将他拉到沙发前,让他坐在自己的身旁,继续对考官们说:只怪我划船的技术差,才会让女儿跌进密西西比河里。要不是幸运遇到这位年轻人,我女儿就没命了。继而转头对安东尼道歉,真抱歉,当时我的心太急,只顾着照料女儿,竟然忘了向你道谢,也来不及请教你的大名,你就离去了。

        安东尼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开口,他不急不缓的对贝克先生说:贝克先生,也许您认错人了,我以前从没见过您,也不曾救过您的女儿……”

        贝克先生语气肯定地说:年轻人,难道你忘了吗?四月二日,在密西西比河公园,我的宝贝女儿跌进水里,你奋不顾身下水救人……我没认错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你脸上的痣!”

        安东尼指正他说:“贝克先生,您肯定是认错人了。四月二日我没到密西西比河公园;也不曾救过任何人。对安东尼的作答,贝克先生愣住了,但他随即笑着对安东尼说:年轻人,我很欣赏你的诚实。

        几天后,安东尼就接到成功被录取的聘书。

        一天,安东尼与人事部主任戴维先生闲聊时,关心地问戴维先生贝克先生可曾找到救他女儿的年轻人?戴维先生不禁失笑,回答道:女儿?贝克先生根本没有女儿!有七个应征者就是因为他的女儿而被淘汰出局的!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诚信篇) 黄润之主编  ;培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温馨提示:

       十名复试者当中,若有谁曾救过贝克先生的女儿,这正是贝克先生报恩的良机,肯定能顺利通过他所主持的应征复试。懂得投机取巧的应征者一旦被误认为是他女儿的救命恩人,岂肯轻易错过?当中七个应征者就因为以为有机会冒充而被淘汰出局。他们看似栽在贝克先生设计的陷阱,实际上是败在自己不诚实的行为。

        安东尼不屑冒名邀功,就算贝克先生一再认定他是女儿的救命恩人,却据实以告。这种不邀功、不用欺诈手段谋取自身利益的诚实品德正是公司聘用人才的首要条件。安东尼被录取是他之幸;也是公司获得个优秀职员之幸。

        人类的智慧越开发,社会的竞争越激烈,越多怕输的长辈会灌输子弟以走捷径的伎俩。殊不知捷径有可行,也有不可行,稍有偏差,会促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恶果。那七个走捷径而闯进死胡同的应征者可为世人的警惕。年轻人应以安东尼的品德为楷模,牢牢记住:诚实是助人成功的美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