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17

嗔火能烧功德林


        一对结婚多年仍没有孩子的夫妇,丈夫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为借口,坚持娶姨太太为他传宗接代。他的大老婆虽然有万般不甘心,却奈何不得。

        姨太太进门一年,果然生了一个又白又胖的男孩。初当人父,做爸爸的简直乐坏了,不仅疼家里的小王子,对孩子的妈也加倍疼爱,明显地冷落了太太。原本就视姨太太为眼中钉的大老婆,见丈夫把姨太太母子当宝贝一般在疼,心里更是如一把火在焚烧。尽管心里又酸、又苦,更多的是恨,只是,碍于情势,她表面上表示难得有男孩来传香火,对男孩疼爱有加。

        心魔无时无刻不在煽惑她去拔除眼中钉,只是,在孩子的妈严密的保护之下,她一直找不到机会下手。直到男孩两岁了,姨太太见一家人都疼惜她的儿子,稍稍放下防范的心。一天,大老婆趁着姨太太不在孩子身旁,拔下头发上的金钗刺进男孩的头顶。男孩惨叫一声,就失去知觉。等他妈妈发现时,他已失救了。

        孩子无病无痛就死了,事情有点蹊跷。家里唯一可疑的人是大老婆。只是,无凭无据,不能入她以罪,只能暗中观察。好多次看到她幸灾乐祸的表情,姨太太心理已有个谱,却由于少了人证物证,奈何她不得,只能天天以泪洗脸,最后,她因为悲痛、积怨而病倒。

         看到她无助,大老婆露出庐山真面目,对她冷嘲热讽,语言间让姨太太肯定她就是杀害孩子的凶手。过度的忧郁,姨太太终于带着仇恨死去了。

        就在这时,大老婆竟然如愿怀孕了!她整天笑眯眯,庆幸自己拔除眼中钉,还因为怀孕而重获丈夫的爱,一举两得,下手虽狠,却自认做得很对。

        十月怀胎,她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娃娃。能生女儿就能生儿子,他夫妻俩觉得女儿能为他们带来弟弟,把女儿当宝贝。万般宠爱在一身,小女孩却没福气消受,养到两岁就莫名其妙地死去。大老婆深受失去孩子的打击。谁知,她后来接连生了五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养到两岁就夭折了。大老婆一再受到孩子夭折的折磨,心力交瘁,憔悴得不成人形。

        一天,大老婆遇到一位比丘尼。比丘尼问她可还记得丈夫的姨太太?大老婆心里有鬼,觉得浑身不自在。比丘尼问起姨太太那无缘无故死去的儿子,她更是怕得发抖,经过一番内心的挣扎,她终于供出当年暗杀小男孩的罪行,要求比丘尼帮她化解。

        比丘尼告诉她:那6个两岁就死去的孩子都是姨太太的冤魂来投胎,要让大老婆也尝尝丧失孩子的痛苦。大老婆求比丘尼帮她消除业障。比丘尼建议她到寺庙去超度姨太太,解开她心里的冤结。

        大老婆到寺院的路上,遇到一条张着血盆大口的毒蛇向她扑过来,她吓得昏了过去。比丘尼刚好在这时赶来,对着毒蛇开示道:“毒蛇,你应该满足了吧!她害了你一次,你却已经报复了6次。更重要的是她已知悔过,正要到寺庙去求佛超度你,难道你为了心里缠结的仇恨,宁愿生生世世留在畜生道受苦吗?”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则生活营副题讲座的比喻)

温馨提示:

        唐朝诗僧寒山有首诗说:嗔是心中火,能烧功德林。怨怼、愤恨的火一在凡夫心里燃烧,最先被烧掉的是理智。人一旦失去了理智,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

        一般读者都把目光聚焦在大老婆的恶行:认为大老婆为了宣泄心头愤懑,竟然对一个小男童下毒手,是心狠手辣的女人。至于姨太太为了怨怼大老婆杀了她的孩子,积怨难消,才会6次投胎报怨仍不甘心,还化身毒蛇要加害杀儿凶手,则被视为是仇恨的反应。其实,两个女人的爱恨情仇纠结不清,加上丈夫处置不当,更加强了两个女人的心病,三个人都算是这出悲剧的罪魁祸首。

         虽然,姨太太并非主动横刀夺爱,但是,姨太太进门,分薄了大老婆夫妇间的爱,破坏了家庭的和谐,试问有哪一个女人能吞得下另一个女人闯进自己的家鸠占鹊巢?尤其在母凭子贵,取代了她在丈夫心里的地位时,饱尝被冷落之苦,能不又妒又恨者几稀!明智的男人如果懂得感恩大老婆的包容,助他圆满有人传香火的大愿,处处顾虑她的感受,弥补对她的亏欠,悲剧就不致上演。丈夫其实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姨太太在得宠时,若肯认清自己的身份,体恤大老婆的委屈,用柔情浇熄她心头的怒火,对人慈悲就是对自己慈悲,大老婆的怒火就不致失控烧到她身上,儿子也就不会无辜牺牲了!

        比丘尼的开导有如醍醐灌顶,让姨太太猛然醒悟到无休无止肆意报仇,只会制造更大的仇恨。就算把大老婆咬死了,也化解不了两人间的仇恨,反而是从人道纠缠到畜生道,何若由大老婆求佛超度,让姨太太超生善道;大老婆本身向佛前求忏悔业障,减轻罪愆,才是双赢的补救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