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17

贪泉


        离广州三十里左右的石门有一泓泉水,名叫贪泉。当地的人都深信凡喝过贪泉水的人都会变得贪婪无比。

       自古以来,官吏最忌被视为贪官污吏,所以对贪泉有禁忌,总是远远避开。就算必须从泉边经过时口渴难耐,都宁可极力忍住,谁都不敢取贪泉的水止渴,以示清廉。

        东晋吴隐之被派到广州当刺史,他走马上任时,路经贪泉,随从把这一向来官吏对贪泉的禁忌告诉他。谁知随从期望他入乡随俗的话反而引起他的好奇,他想近前去看个究竟。吴隐之一看那被渲染得让官吏视如洪水猛兽的贪泉只不过是普通的山泉,便蹲下身,用双手捧起泉水凑近嘴边。随从看到他要喝贪泉的水,无不大惊失色,急忙劝止他道:“大人,贪泉的水万万喝不得!”

        吴隐之看到随从焦急的模样,不禁哈哈大笑。他无动于衷,照喝不误,接着向随从解释说他认为贪与不贪在个人的品德,与泉水无关。生性贪婪的人,就算没喝贪泉的水,一有机会,仍然会贪赃枉法,掠取非分的财物;生性清正廉洁的人,即使喝了贪泉的水,依然清廉不贪。他还赋了一首五言绝句《酌贪泉》:“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以明志。说古来有人认为有谁喝了贪泉的水,就会萌生牟取千金的念头,聚敛无餍,贪得无止境;设若拿贪泉水给视富贵如浮云,弃帝王宝座如敝屣的伯夷与叔齐两兄弟喝,他俩必定不会改变初衷,品德高尚如故。

        东晋社会风气糜烂奢华,贪官敛财的现象普遍,吴隐之在这股浊流中粗茶淡饭,生活简朴。他不但本身清廉节俭,也立下典范,属下官员都不敢贪赃黩货。他一扫当时的歪风,深受百姓的爱戴,也流芳千古。吴隐之用行动证明了本质不贪,贪泉水不会改变高尚的素质!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副刊的一篇佳作《出淤泥而不染的吴隐之》)

温馨提示:

        吴隐之说得对,贪与不贪全操纵在人的品德,与泉水无关。食物饮料取道口腔,进入肠胃,最后或化为人体营养,或化为粪尿排出体外。就算不洁、带菌,顶多只能致病,绝没可能影响吃喝的人的操行与意念;贪念则是人的情操。眼睛接触到想要的东西、意识里油然产生想要霸占的贪念、脑筋随即编排出攫取的策略,或强权霸占、或耍手段豪夺巧取,为达目的,无不用其极,衍生出复杂的社会问题,所以,贪是高踞三毒(贪、嗔、痴)之冠的意业。

       贪婪之徒中饱私欲之余,不责怪自己自私的恶行,反过来嗔怪泉水陷他于不义,那是强词夺理推诿罪名,敢做不敢当,临入棺材还要拉个垫背的人,理应罪加一等!

        天下的泉水只有清与浊之分,不可能有贪与廉之别。广州石门的贪泉只因曾被贪婪之徒所饮用,竟代不负责任的恶徒扛起莫须有的罪名,何其无辜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