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6

争一口气


        有个老人,常为鸡毛蒜皮小事而大发脾气。有谁稍忽略他,他为争一口气而气呼呼,怪人家不懂得尊贤敬老;家人煮的饭菜不合他的口味,他为争在家里的地位也大发脾气,怨家人太现实,他一失去赚钱的本事就不再体贴他;桌子椅子挡了他的路,他也对着没有生命的家具破口大骂,说它们势利眼,只会欺负老弱;甚至他自己该做的事没做好,他也气得捶胸顿足,骂自己不争气,才会被人看轻,早死早好。总之,他天天都在发脾气,在骂人,家里因而乌烟瘴气,家人都不快乐。

        他听说山上寺庙里有一位高僧能帮助人解除烦恼,为了纾解情绪的困扰,好让自己心境安宁,他到山上向高僧求教。高僧耐心地聆听老人发脾气的原因与经过,什么话都没说,只把他领他到一间禅房,碰一声把门从外面锁上,转身离去。

        老人见高僧并没有提供纾解他心中那股气的良方,还把他关在禅房里,太岂有此理,气得破口大骂。力竭声嘶地骂了半天,没有人理他,他没了力气,从大声骂转为小声哀求。哀求了半天,还是不见回应,他累得沉默下来。

        这时,听到高僧在门外问他:“还生气吗?”老人恨恨地说:“当然生气啦!”高僧问:“生谁的气?”“我生气我自己怎么这么笨?自讨苦吃,到这个鬼地方来受罪?”高僧说:“连自己都不能原谅的人,怎么能求得到心境安宁呢?”说完,又转身离去。

        高僧再次回来问他还在生气吗?老人说:“不生气了。”“为什么”老人无奈地回答:“气也没用啊。”高僧二话不说,又转身离去。

        高僧第三次来到门前,开门进去,老人告诉他:“我不生气了,因为不值得生气。”高僧笑着说:“你还知道值得不值得,看来你的心里还有气根。”

        老人听不懂,问高僧什么是气根?高僧拿起桌上的茶,洒在地上。老人看了,顿时领悟。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网络上的佛教故事)

温馨提示:

       众生之所以会有烦恼;人之所以会生气,全在一个字。事业心重的人为争做领头羊而与同业斗心眼儿;员工们为搏上位而耍手段,斗心机;考生为争独占鳌头而绞脑汁;帅哥美女为争宠而明争暗斗,为压群芳不惜使尽浑身解数;就算无知小儿也会为争美食玩物而撒娇耍赖。从老到幼,只要是有争强霸势之心的人,谁不都在为争一口气而钻钻营营?

        俗语说:佛争一柱香,人争一口气。其实,这句话有待斟酌。佛是觉者,已无所求,怎会在乎一炷香?何须争一柱香?看透世间情的人,视世间权势名利如镜中花水中月,怎会为争权夺利而争一口气?

        故事里,高僧把茶洒在地上,茶水瞬息间就与泥土化成一体,不再留痕迹,不就在告诉我们:一天尘缘尽了,尘归尘,土归土,就算你争得再多,水渗入土,万般带不去,何曾留痕迹?有识之士体悟得到当空着双手上路时,眼看生前辛辛苦苦争来的名誉地位财富尽留身后,还屑为与人争一日之长短而气坏自己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