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6

天生我材必有用


        山上禅寺里的小沙弥觉得禅院里的日子太单调,修行进度太慢,觉察不出自己有什么长进,开始怀疑自己再这么下去,究竟能不能修成正果。他不愿再待下去,就去向老禅师表达他的意见,承认自己没有慧根,缺少佛性,对自己失去信心。

        老禅师见他静不下心,就让他出去劳动劳动,派他到山腰的工地去帮石匠加工造佛像。小沙弥一听到可以离开让他熬不下去,也没法确定会有成就的禅寺生活,喜出望外。

        三天后,小沙弥又回到禅寺,去见老禅师,要求回来修行。老禅师慈祥地问他:你不是说你没有慧根,恐怕修不成正果吗?

        小沙弥腼腆地回答:师父,还是让我回来修行吧。我这三天在工地里所见,四角八棱的粗岩糙石尚且能被雕成肃穆庄严,仪态万方的佛像,何况我是万物之灵的人呢!我总不能比石头更不成器啊!

          弟子开悟了!

          老禅师笑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网络上佛教的故事)

温馨提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小沙弥经不起禅寺枯寂的煎熬,也看不出修行的成果而想离去,幸亏老禅师巧妙的安排,让他从雕佛像的经历中领悟出粗糙的石头经过精雕细琢也能铸塑出肃穆庄严的佛像,身为万物之灵的人,他不该轻易放弃而回头。这则故事不但点出老禅师的睿智,也显现出小沙弥的悟性高,是可造之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而会遇到自叹资质不如人的人,他们或意志消沉,低着头庸庸碌碌过一生;或愤世嫉俗,一身带刺,伤了自己也刺痛别人;更甚的是自暴自弃,害惨自己也给社会增加负担。其实,天生我材必有用,大才有大用;小才有小用,就算朽木,虽不可雕,仍能被当柴烧,也可发光发热,谁说它没用?遇到这样的人,你可愿意借这则故事拉他一把?助他拨云见日,看出自己的价值,赶上轨道,他的成功就是你的成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