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6

自信心的推动力


        有个女歌手临登台演出时,看到现场观众爆满,在这么多听众面前献唱是她表演生涯的第一次,她心里既兴奋,却也很紧张。面对座无虚席的场面,她心跳加剧,手心冒汗,想到万一在舞台上一紧张忘了歌词,岂不是很糗?在这么多听众面前出丑会有多难堪呀!她开始怯场,想要打退堂鼓。

        这时,一位前辈走过来,将一卷纸塞在她的手中,轻拍着她的肩膀对她说:别担心,这里面写着你要唱的歌词,真的忘了,只要打开来看不就行了?有什么好怕的?

        握着那卷歌词,她有备无患,心里踏实得多。前辈塞给她的歌词和在她肩上轻轻一拍壮了她的胆,拍掉了心里无谓的担忧,这一晚,她在台上发挥得很好。

        走进后台,她连忙向前辈道谢。前辈客气地回答道:“是你自己战胜自己,何需谢我?”歌手扬一扬手中的歌词,感恩前辈道:“幸亏有您帮我准备了歌词,我在台上才不愁忘了歌词会出丑。”前辈调皮地眨眨眼,反问她:“歌词?什么歌词啊?我何曾帮你备了歌词?那只不过是一卷白纸而已。”歌手打开那卷纸,果然是无字天书,上面一个字都没有!

        歌手还是向前辈道谢----是他用那卷纸奠下她的自信心,让她有所持而没有恐慌,成功地举办了那场演唱会。从那时起,再大的场面都吓不倒她。凭着握在手中的自信,她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场激励讲座会的比喻故事)

温馨提示:

        自信心虽然无形无色,却有一股莫大的推动力。女歌手相信握在手中的歌词会帮她解除忘记歌词的窘境,消除了莫须有的顾虑,她信心满满地献唱,把歌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取得空前的成功。再由这一次的成功奠下对自己的自信,此后再大的场面都不会再怯场。这一则一卷白纸创造的奇迹给我们的启示是:用自信心启发学习效果的力量无可限量。

        无论是教课或启发做人的道理,我们常见的是对出错的人不是责备就是冷嘲热讽。殊不知这些尖酸刻薄的话只能扼杀出错者的兴趣与志趣 ,于事无补,杀伤力有余,远不如改以勉励的话增加他的信心,借信心的力道再辗转推动,引导他逐步上轨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