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谁耍谁?

                                                           

        动物园里,大人指着笼里的猴子对他的儿子说:“这种动物叫做猴子,是专门供咱们人类开心的。”

        他的儿子问:“何以见得呢?”

        “不信你等着瞧吧。”大人一面说,一面从提包里掏出一颗花生,朝笼里大猴子的背后扔过去。只见大猴子急转身,用嘴接住花生,再用爪子从嘴里取花生,剥开吃掉,样子很滑稽。小孩看了笑起来,大人被逗得很开心,重复着从提包里取出一颗又一颗的花生,扔向大猴子的背后。大猴子故技重演。就这样,大人不断扔花生,大猴子不断接花生,直到一大包花生都扔完了,大人和他的儿子才兴尽离去。

        路上,儿子问他的爸爸:“你为什么将花生都扔到大猴子的背后呢?”

        大人得意地笑道:“我要猴子翻转身子接花生,来回折腾它才有意思呀!”

        儿子信服地说:“爸,您真行!”

        大人解释说:“猴子这种动物自以为聪明,其实它被咱们耍了还不知道,真可悲!”

        在动物园里,大猴子指着笼子外面的人对小猴子说:“这种动物叫做人,是专供咱们猴子开心的。”

       “何以见得呢?”小猴子问。

       不信你等着瞧。”这时,正好有个大人往笼子里朝大猴子的背后扔花生,大猴子急转身,用嘴接住花生,用爪取花生,剥开吃掉,样子很滑稽,逗乐了大人和他的儿子。于是,那个大人一颗又一颗地扔,一大包花生全都扔给了猴子。

        大人牵着小孩走后,小猴子问大猴子:“您为什么要转身用嘴去接花生呢?”

        大猴子得意地笑了,说:“如果我用爪去接,他们还肯继续扔吗?”

        小猴子信服地说:“妈,您真行!”

        大猴子又说:“人这种动物自以为挺聪明,其实是被咱们耍了,他们还不知道,真可悲!”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雅瑟编著)

启示:
        凡事都有多个角度的看法,一心要耍弄人的人在达到目的后,得意忘形,没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的真相,便洋洋得意,以为自己耍弄了人,他做梦也没想到其实自己在耍人时也已被人耍了。

        大人用花生为饵,耍得大猴子团团转。以折腾它转身接花生,显现滑稽相为乐,在他的心目中,他耍了猴子;反过来看,猴子只用转身接花生的表演就逗得万物之灵的人把一提包的花生都送入它的口中,人何尝不也被它所耍了?

        读了这则故事,人类在自以为耍了人时,且莫太得意,到底是谁耍了谁?还难说呢!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