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无常

                                                      
          老禅师与弟子在烈日下赶路,走得上气不接下气。天气酷热,两人的喉咙像冒烟似的,干得难受。

          前不把村,后不着店,附近又没有水源,老禅师对弟子说:“我们刚才渡过那条小河的水清澈甘甜,你去盛些来解渴吧。”弟子奉命去取水,过了一会儿,他却空着手回来,禀告老禅师道:“小河那边有一批赶路的商人,他们的马在水里追逐,把整条河的水弄得又浊又脏,已不适合饮用了。不如再走两个时辰的路,到前面另一条小溪去取水吧。”

          老禅师皱了皱眉头,回答道:“我们现在渴得不行了,为什么还要花两个时辰去找水?我说你还是再回去一趟,取些水来解渴吧。”

          弟子心里有一万个不情愿,只是师命难违,他只能撅着嘴,照老禅师的吩咐回到那条小河边。令他大吃一惊的是才那一会儿工夫,河边的商人与马已走得无影无踪,小河恢复了清澈与平静,就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一般。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 《意林》杂志社编)

提示:
          一条清澈的河流一经马儿的破坏便变得又脏又浊,马儿一离去,它又回复原有的清澈。这不正告诉我们世事无常,每一分每一秒都会因外在的因素而改变,好的境界不会永远完美,坏的境遇也有改善的时刻。

          很多人忌讳“无常”,其实,有了无常,处境穷困的人才有翻身的机会;无常也警惕顺境中的人必须自我检点,不能因为身居佳境而娇纵放逸。明白了清澈的小河随时会遭到商人马匹的骚扰而变得又浊又脏的道理,意会到幸福的家园何尝不也是如此?一场水灾火患、无情战火蹂躏、病患戕贼都足以破坏生活的安宁,所以,幸福圈中的人有必要居安思危,更有必要在享福时知福惜福;反过来,看到故事里又浊又脏的水也有还原为清澈平静的时刻,我们在人生路上遇到挫折时,就不至于绝望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