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机警的高僧

                                                            
        有一位高僧讲《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讲得非常轰动。高僧对四众说:“常常持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随时有观世音菩萨护持,可以不被刀刃。”

        这话传到了昏聩皇帝的耳朵里,觉得很不是滋味。他认为世上只有自己手操生杀权,岂能让观世音菩萨所僭越?于是,他派人把高僧抓来,不加审问就将他关在大牢里,对他说:“你对信众说只要常常持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菩萨就会保佑信众不被刀刃 朕偏偏就不信邪! 如今朕关你七天,让你在这七天内好好念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七天后朕要你人头落地,到时候看看你的观世音菩萨能不能来护持你不被刀刃。”说完,皇帝态度嚣张,语气轻蔑,狂笑着离去。

        七天后,高僧被押到刑场,皇帝亲自到来监斩。高僧面不改色地走上断头台。皇帝不放过羞辱他的机会,在行刑前问他:“你念了七天的观世音菩萨的圣号了吧?”

        高僧说:“没有,这七天里我改念陛下。”

        答案出乎皇帝的意料之外,他吃了一惊问:“朕叫你念观世音菩萨,你念朕做啥?”

        高僧说:“因为陛下就是观音菩萨呀!”

        皇帝一听呵呵大笑,立刻叫人放了高僧。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幽默自在乐身心》  赖淑惠著)

启示:
        从高僧面不改色步上断头台,看得出他早已置生死于度外。高僧心地慈悲,以度人为己任,只是,对态度嚣张,不可一世的人,不能以常理度,他必须用机智与幽默化解皇帝杀人的恶念头。

        皇帝自以为权力不下于观世音菩萨,他要利用高僧的生死挑战观世音菩萨的愿力,机警的高僧在生死交关时,还沉沉稳稳地口说好话,将他与家家户户敬仰的观世音菩萨划上等号,逗他一乐,免他造贡高我慢之业障,这就是高僧高明之处!

        高僧说他那七天里念的是皇帝的名号,巧妙地让皇帝卡在进退两难的地步。如果皇帝仍坚持要杀他,表示皇帝的名号保不了人命,远不如观世音菩萨的圣号,好胜的皇帝必然不肯这么做,高僧在不动声色中助他不犯杀业,这就是高僧耍的高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