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怕输的下场

                                      

        两个很虔诚、很要好的教徒结伴到遥远的圣地去朝圣,他们发誓没到达圣地绝不回。两人背上行囊,意气风发地出发。

       风尘仆仆地 走了两个多星期之后,他们遇到一位白发苍苍的圣者。圣者嘉许他们朝圣的意志坚决。看他们不辞劳苦,千里迢迢地赶路,圣者心里很感动,对他们说:“从这里到圣地只有十天的脚程,遗憾的是我必须在前面的十字路口与你们分手,没法与你们结伴而行,不过,在分手以前,我想要送你们每人一份礼物。”说着,圣者的语气转得很庄重,说道:“我让你们许愿,你们当中一个先许愿,他的愿望会马上实现,第二个人得到的是第一个人的两倍。”

        两个教徒不约而同在心里计算:我不能先许愿,要不然让他得到双倍的礼物,我岂不是太吃亏了?

       于是,他们假装客气地礼让。一个说:“你比我年长,理应让你先许愿。”另一个客气地回应道:“年纪大的该让小的,还是你先许愿吧。”这样一来一往互相推让,谁都不肯领先许愿。他们由互让到互推,到最后由客气的语气转为气急败坏的争执。

        后来,当中一人再也按捺不住,气呼呼地大声嚷道:“你真不知好歹,你再不许愿的话,我就打断你的狗腿,掐死你!”另一个见多年好友竟然变得面目狰狞地恐吓自己,心里不甘,干脆把心一横,也气冲冲地回敬道:“谁怕谁呀!好,我先许愿!我愿我的一只眼睛瞎掉。”话才说完,他的一只眼睛果然瞎了,他的同伴的双眼也立即瞎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拿得起放得下》燕鸣泉编著)

提示:

        利益当前,两个志趣相投的好朋友竟然经不起考验,把本来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演成了悲剧,这都是人类不甘吃亏的劣根性肇的祸!

        肯为了朝圣而风尘仆仆赶路,两人的宗教情操不可谓不诚;能结伴餐风宿露两个星期,两人的交情不可谓不深。像这样有宗教观念的知交尚且为了不肯让对方获得双倍的利益而变了脸,甚至在气愤时不顾后果,宁可赔上自己的一只眼睛,也要对方惨遭双倍的不幸,损人不利己,是多么的不智!追根究底,全因两人都敌不过怕输这一关。设若当中一人肯退让一步,不但自己能得遂所愿,朋友在加倍获益时肯定会对他感恩不已,可悲的是原本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竟然毁在不肯让步的怕输理念里。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