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在一架从美国起飞的班机上,有个黑人乘客的座位就在一个白人妇女的旁边。尽管美国的法律规定不准歧视黑人,但是视黑人为低贱人种的观念已在白人的脑里根深蒂固,白人妇女先是脸色十分难看,见黑人邻座神色泰然,她心里有气,不停地出言侮辱黑人,可是黑人却很有风度地只用微笑回应。她觉察不出黑人的修养,心里只觉得是黑人死皮赖脸,她再也忍不住,按铃招唤服务员,劈头劈脸地抗议道:“你们怎么搞的?怎么能把这样的人安排在我的身边,真的是太过分了!我实在受不了黑人坐在我身旁,赶快给我换个座位!”她颐指气使的气势引起机上大部分乘客的反感。

问清楚黑人并没有侵犯她,这场风波纯出于肤色的歧视,服务员表示他会请示机长,看看能不能换个适当的座位。

不一会,服务员回来对那女士说:“女士,非常抱歉,经济舱已经客满了,没办法调换座位,不过,头等舱倒是还有一个空位可供调动。”那个自视身份比黑人高一等的女乘客听了喜出望外,连忙起身。这时,服务员示意请她稍等,且听他继续说:“将经济舱的乘客提升到头等舱的确是少见的事,不过,我们的机长考虑到您的感受,知道您不屑与这位先生同座,所以特别通融,做出这种安排。”说到这里,那个女乘客已急不及待,得意洋洋地瞟了黑人一眼,提起手提袋准备起身走向头等舱。服务员再度有礼貌地请她坐下,一面对那个黑人乘客说:“先生,如果您不介意的话,请您换到头等舱去,我们已经替您准备好座位了。”

黑人乘客在一片掌声中走向头等舱,只留下那个行为丑陋的白人女乘客愣在当场。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凤云编著)
寒梅提示:
普 天下的人类都是父母所生,不曾见有哪一种肤色的孩子从天而降;初出生的婴孩都赤手空拳而来,没有谁给人类带来一分一毫福利或损害,所以,不论是什么肤色,人人本该生而平等,谁都不比谁强。但是基于人为的不公平,仍有不少人用肤色把人类分等次,以致像故事里肤色歧视这一类的丑剧在世界各个角落时有所闻。自诩把人权摆第一的美国,这种现象尤为普遍,是多么讽刺性的现象!

历史上就曾有领袖因歧视不同肤色的族群而招致战乱;故事里的白人妇女歧视邻座的黑人,结果自取其辱,明显地告诉我们肤色歧视的行为有百害而无一利,并不可取。

黄皮肤的中国人,肤色介于白人与黑人之间。当被白人称为“有色人种”这种带侮辱性的称呼时,有强烈自尊心的华人会觉得刺耳。可叹的是有些中国人不懂得推己及人,转过来称黑皮肤的人种为“黑皮”,甚至“黑鬼”。不懂得尊重他人,他人如何会尊重他?损人不利己的称呼只为逞一时之快,丑陋的行为却反映他有多无知与无聊!

---------------------寒梅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Cikgu Puan Chew , warm greetings again from my Mandarin Teacher SMK Haji Zainal Abidin . I am your ex student from Year 1980. Very happy have opportunity to read my great respecter teacher blogg.

Han Mei said...

叫我Puan Chew,你肯定是我在SHZA的学生。欢迎你来续缘。我还偶尔与SHZA的学生有联络,也欢迎你随缘参与。

Unknown said...

Cikgu Puan Chew, How to get contact with you,this my email add:
kai-wai.chan@idt.com.Hope Puan Chew can drop the contact on my mail .

Han Mei said...

Kai Wai,

今天才发现我在二月寄给你的电邮被打进Spam.还写着The following address had permanent fatal errors.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我已再度寄给你我的联络电话号码。还是收不到的话,请让我知道。

Unknown said...

Cikgu Puan Chew ,
I was busy with the job,and didn't read the blog past few week . Happy to knew Puan Chew had send me the email.Unfortunately
I still yet receive the mail.Maybe I give another email adds.
kwchan9609@gmail.com (Personnel) And
kai-wai.chan@idt.com ( Company )

Unknown said...

Puan Chew ,
I haven't receive any email from Puan Chew . Is possible contact with my HP # 012-489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