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背上的女人

禅师与徒弟出门弘法,回寺途中,遇到山洪爆发,大水冲断了桥梁,四周又不见渡舟, 师徒俩过不了河,只能焦急地在河边等水退。寂静的河边,有个年轻貌美的姑娘也受困而焦急地徘徊。

天色渐渐黑了,摆渡的舟子没出现,附近又没村没店,没有投宿的地方,再不设法过河,就只能在河边露宿。幸亏这时水位稍退,禅师卷起裤脚,打算涉水过去。回头看到在河边焦急地徘徊的姑娘,禅师顾虑到他们两人过河,那位姑娘就得单独留在河边过夜,这种做法不妥当,便建议背姑娘过河。

姑娘也觉得男女授受不亲,被禅师背着过河不太好,但是,四下无人的河边,独自留下并不安全,姑娘心里害怕,眼下水位虽退 ,自己还是没法涉水过去,没有选择 的余地,她只好由禅师背着过河。

禅师注意到从那天开始,徒弟不再对他恭敬尊重,便问徒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徒弟脸色凝重,说师父言行不一,平日里教他们必须远离女色,自己却背着女人过河。如此不守清规的师父,叫徒弟如何能恭敬尊重他呢?

禅师听了,啼笑皆非,对徒弟说:“过了河,我已把那位姑娘放下了,你怎么到现在还把她背在心上呢?”
(改写自一则师父开示时说的故事)

寒梅提示:
做事能依法则标准,固然很好,但是,遇到突发事件时,就必须学会事急从权,为大局着想,采用适当的方法去处理,不能过分固执拘泥。

试想想,如果故事里那位禅师为了严守不近女色的戒律,径自与徒弟离去,丢下那位姑娘独自留在荒凉寂静的河边,万一姑娘遇到不幸,禅师能不内疚吗?他还能算 是位慈悲为怀的出家人吗?

一个人做事,最重要的是出发点要正确。胸怀坦荡,不存歪念头,就能做得心安理得。禅师背姑娘过河,旨在帮她解决面对的困境,他背的其实是“困境”而不是“女色”;过了河,问题已解决,禅师心胸坦荡,放下姑娘后,心里头自然不再有姑娘。反观徒弟拘泥于不近女色的条规,只看到师父背女人,体会不到师父的慈悲心,这是他的无知;只知严守戒律却无视姑娘的安危,这是他不识大体,他充其量只能算是个严守戒律的出家人,却并不识大体也不慈悲。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