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乌鸦与喜鹊

乌鸦与喜鹊各占据一座山头,彼此遥遥相对。乌鸦的山头里长满各种各样奇花异草,远远望去,美丽的大花园里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草 ,煞是好看。喜鹊的山头里长着各种树木,绿树成荫,非常壮观。

乌鸦从它的住处望过去,心里羡慕喜鹊有福报,不像自己这么倒霉,住处连一棵像样的大树都没有,尽是些不成器的花草,乱七八糟的,叫人看了心烦。喜鹊遥望乌鸦的山头,心里也无限歆羡,还是乌鸦的山头好,常年有花草相伴,就像人间仙境,不像自己的住处,全是硬邦邦的大树,一点也不温馨。

一天,乌鸦向喜鹊提议交换住处,这建议正中喜鹊下怀,它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它们急不及待地搬到对方的山上去。初到贵境,乌鸦与喜鹊都有新鲜感。乌鸦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站在树颠上俯视大地,觉得自己像个伟人,洋洋自得。喜鹊在花丛草间穿梭,陶醉在璀璨的境地里。

过了不久,它们开始发现新环境其实不如自己的老巢。乌鸦嫌没花没草的山头太单调;喜鹊觉得失去浓荫的日子不好过,少了大树没有栖身之处。它们都后悔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但是它们谁都不愿承认自己错了,不让对方发现自己后悔。白天里,它们装着快乐的样子,晚上却彻夜难眠,痛苦不堪。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意林杂志社编)

寒梅提示:
“坐这山,望那山,一山更比一山高”是人性的通病。远方的草看起来总是比较嫩,别人手中的东西看起来总是比自己的好,视力的错觉导致判断力失准头,因而做出错误的决定,不少人为之吃了哑巴亏。

乌鸦与喜鹊只看到对方环境的优点,便觉得对方所住的山头比自己的优美,却漠视自己的住处也有对方所欠缺的优点。它们鲁莽的决定先为自己埋下痛苦的根源,接下来不肯认输是另一个痛苦的陷阱。

这则故事提醒我们世事难有十全十美,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身在福中要懂得惜福,别一味垂涎别人手中的美食。同时也警惕我们在做出错误的决定时,要勇敢认错,及时纠正,才不会有遗憾。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