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最好的与最需要的

一天,阿静与儿子玩“争上游”。那是一种扑克牌游戏,游戏规则是在每次新开一局时,前一局输的一方要向胜的一方缴一张最好的牌,以表示惩罚。

阿静输了,她必须给儿子一张最好的牌。她手上恰好有一张大王,那可是最最上好的大牌,满以为儿子必然很开心。谁知儿子的反应让她大失所望----儿子要的竟然是小六!问儿子为什么不想要最上好的牌,却只要小六?儿子回答说:“我手上已经有三张小六了,只需再多一张,就可以凑成“四大金刚”了,要大王来干吗?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陆三强 孟讲儒负责编辑)

寒梅提示:

儿子的要求给阿静一记当头棒喝,也让天下父母有所警醒!

天下父母心,有谁不想把自认为最好的东西给子女?最令父母失望的是碰上子女不但不领情,有时甚至还嗤之以鼻,亲子之间彼此都因而蒙上一抹阴影:父母怨子女不识好歹;子女却怪父母“为何不懂我的心?”关键在父母心目中的最好不一定正好是子女所需要的得非所需,子女怎会乐于接受?

在双薪家庭里,父母为了工作,分身乏术,错用金钱弥补子女缺乏亲情的不足:给他们提供价格昂贵的名牌用品,带他们上米琪琳级的餐厅,但是,每天放学回到家里,孩子面对的竟然是与他们难以沟通的外劳女佣。心里的喜乐没有人分享;委屈与苦衷没有人与他分担,孩子不满的情绪累积得久了,难免有引爆的一天,亲子问题随之浮上台面。父母以为已经给孩子最好的物质享受,不明白为什么孩子还不知足;孩子却认为我要的只是不需用金钱换取的亲情,你们怎么那么吝啬?情形就像大王与小六,该给的是对方最需要的,而不是你自以为最好的!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