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扬长与避短

美国有一位名叫李维的小男孩在十岁时遇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臂。李维不因此而沮丧,他很想学柔道,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师为师傅。

苦练三个月,师傅只教他一招。李维弄不懂师傅的用意,忍不住问师傅:“师傅,这一招我已苦练三个月,很熟练了,是不是应该学学其他的招数?”

师傅回答道:“不错,你三个月的确只学会一招,但是,你只需要熟练这一招就够了。”

李维并不明白师傅话里的含义,但是他对师傅有信心,不再犹疑,一心一意继续苦练。

几个月后,师傅带李维去参加柔道比赛。生平第一次参加比赛,李维做梦也没想到他居然能轻轻松松地赢了前两轮,第三轮虽然稍稍有点艰难,但是当对手变得急躁,连连进攻,李维施展出自己拿手的那一招,又把对手击败而进入决赛。

决赛的对手比李维高大、壮健、看似是赛场老手,经验比李维丰富得多。有一度,李维显得有点招架不来。裁判担忧李维会受伤,喊叫暂停,并打算中止比赛。然而师傅不答应,坚持要继续下去。

比赛重新开始,对手以为自己必胜无疑,放松了戒备,李维立刻施展他的拿手招式,轻而易举地制服了对手,得了冠军,令他自己都难以置信。

回家的路上,李维鼓起勇气,向师傅提出他心里的疑问:“师傅,我怎么只凭一招就赢得了冠军?”

师傅慢条斯理地分析道:“你能取胜有两个原因:第一,你专心苦练 ,几乎已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第二,据我所知,对付这一招的唯一办法就是对手抓住你的左臂。”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诚信篇]》 黄润之主编)
提示:
对一个生气蓬勃,前途还无可限量的男孩,失去左臂的打击肯定不小,如果因此而自怨自艾,便永远局困在悲痛、沮丧、颓萎的境地,没法振作。李维把身体的残伤暂搁一旁,他向自己的理想进军,心里的阳光照亮了他前面的路,他只知一心一意学柔道,少了左臂并没挫了他学习的毅力,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向他看齐。

李维能取胜,关键在于他失去左臂,让对手欲抓无从,扬长避短,躯体的缺陷反而成为助他成功的因素。李维的成功不正告诉我们,只要能将劣势转为优势,就有可能将不幸转为大幸?再看艺术界里,不乏因听觉失灵而更专注学艺,最终有大成就的例子,证明了只要有恒心与毅力,生理上的障碍不但构不成障碍,还有助于推向成功之途。

人的躯体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小缺陷。一般人身体一有不足之处,不是怪天怪地,埋怨父母,便是自叹倒霉,结果胸中满腔怨恨,眼里满目疮痍,心里乌云密布,情绪越陷越深,终至自暴自弃,难以自拔,那才是最大的不幸。但愿这则故事能照亮身体或心理有残缺者的心,给他们带来希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