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每天收获一粒种子

身罹绝症却能乐观看待,天天照常作画,还在三年患病期间举办过十几次个人画展的画家说出他在治疗期间犹能开心微笑、平心静气生活的原因。

画家念中学时,兴趣十分广泛,常常为了参加各种感兴趣的活动而旷课。有一次,他因为连续旷课,校方给予严厉的纪律处分,还通知了他的父母。

父亲知道儿子犯了校规,并没有作出一般的反应。他把儿子叫来,拿出一个漏斗和一大把玉米种子,态度温和地叫儿子看他做试验。父亲叫他把双手放在漏斗下面,他自己则捡起一粒玉米种子投入漏斗里。玉米种子沿着漏斗缝隙滑下,掉在他的手中。连续投了十多次,他的手中接过十多粒玉米种子。接着,父亲抓起一把玉米粒,一股脑儿放在漏斗里。漏斗缝隙狭窄,十多粒玉米粒互相挤住,卡住了,一粒都掉不下。这时,父亲才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这漏斗就代表着你,假如你每天都做好一件事,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与快乐。如果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挤在一块儿做,反而连一粒种子的收获都得不到。”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智慧故事》 雪梅编著)
提示:
有理想的人生才有目标,只是,目标贵在明确不在多。就如黑夜的航程里,一点爝火能引导船只开向光明。如果爝火处处闪烁,船只就会无所适从而在海上盘桓,不知何去何从。

精力旺盛的人能同时投入多种的活动,问题在于他能不能把多种活动都做得尽善尽美?如果集中精力逐一进行,效果是不是更为理想?与其从事多种事业,结果什么事都做不好,何如专一地把一件事做得完美无暇?这是个值得省思的问题,也是野心勃勃的青年需静下心思考的问题。

故事里的画家年轻时志趣广泛,幸亏有他父亲睿智的试验把他导向专才的路上,也间接影响了他的人生观,即使身罹绝症,他仍然日日作画。“你每天都做好一件事,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与快乐”,父亲这句话教他活得脚踏实地、平心静气、快乐与知足。画家积极的人生观可以做我们的学习模范,做好每一天的事,活在当下,就是修行。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