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20

从黛丝身上看到老之无助

 

        大女儿的爱狗黛丝将在这个月29日庆祝它的16岁诞辰,它的“妈妈”已为它订好Sweet Sixteen 的生日蛋糕。据说依狗的年龄计算法,它已是一百零六岁高龄。尽管它的毛色依然油光亮丽,两条后腿却退化得快,最近更是不耐久站,卧久了也站不起来。每逢看到它挣扎半晌,后腿仍没法站立,必须有人帮它提起系在它下半身的皮带,助它站稳,它才能迈开步伐时,它脸上沮丧的表情,叫我心里很不舍。

        除了几个月来不择时地大便,它最近还在挣扎着要站却站不起时,急得拉了一地大小便。有时睡眠中不自觉大小便,醒来时挣扎着要站起来,不但后脚沾到粪尿,地上也被粪尿涂得一塌糊涂。早晚带它到海边溜达时,它有时走到半路便控制不了而随地大小便。所以,每天带它出门溜达,都得同时带个小水桶、抹布、厕纸与装粪胶袋。对黛丝失控的行为,我看得心疼;女儿嘴里不说,心里对它倍加怜爱,这一点我从她上班前及下班后不管多忙都亲力亲为遛狗,有时半夜里黛丝拉屎撒尿,她毫无怨言地起身帮它擦洗身体换垫褥,还每晚特地为黛丝添加羊肉晚餐,看得出来她是在珍惜还能与黛丝在一起的每一天。

        凡是吃人间烟火的生物,都难逃随年龄迈入老态的过程。黛丝老了,随着年龄老大,一天比一天呈现的老态相当显著,我和女儿都只能心疼却无奈地看者它的改变。菲佣柔斯看到每一回黛丝大小便失控时,我总是轻拍着它安抚它,她心里蛮不是滋味,她脸上的表情让我吓了一跳。黛丝是一只极端聪明的导盲狗,凭我熟稔它日常生活的反应,看到黛丝每当在柔斯抹地板时总紧紧贴近我身边不肯远离;看到搁在水桶上的地拖杆子时,马上止步,避得远远,这些不寻常的反应让我意识到隐藏在后面的隐秘。

        我知道大女儿视黛丝如女儿,不能不谨慎处理这件事。我常借闲谈告诉柔斯众生都有尊严,黛丝并非有意为难任何人,它不能控制粪尿是生理上的无奈。推己及人,一天,我们老得没法自理时,也会希望身边的人让我们活得有尊严,所以,有必要及早种善因。我也举实例告诉她一件《爱的循环》的美事:我在青草巷的老家有位慈祥的邻居,年老后不但粪便失控,还糊涂得用手把粪便涂在墙上。她的媳妇有感于家婆多年来视她如女儿的恩情,虽然不得不把她局限在轮椅上,让她紧跟在自己身边,没法涂污墙壁,却把老奶奶打理得干干净净,这件美事受我们那一带的邻居人人称赞。我借这件事让柔斯知道与众生结善缘的重要性。她有没有听进耳我不知道,不过黛丝对她敬而远之的态度的确也让她很难堪,尤其当我的女儿下班回家时,她总借故躲在厨房里忙。免得让我女儿看到黛丝在回避她。

        外劳女佣虐待没表达能力的婴儿及老人的新闻司空见惯,还是第一次看到魔掌的阴影笼罩到狗儿身上。有幸的是女儿去上班后,家里还有我在当黛丝的保护神。非不得已,我不愿明言道破,却不放过暗示柔斯我已看出黛丝畏惧她的不寻常现象,希望一切适可而止。一面借故事、借说教、从因缘果报讲到法律制裁、从同理心讲到修善积福德,多管齐下,只希望有能力转柔斯的心念,让“这一生必需飘洋过海来讨生活已经够苦,千万要懂得为来世积福、造福” 这句话深植她心中。黛丝不再受魔掌威胁,人畜安乐相处,就能够安享晚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