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20

越无知越觉得自己很聪明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最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当时有个年轻人见人人赞叹他,心里很不服,自以为有能力折服他,一心要向他挑战。他对苏格拉底说:“人人都称赞你,我观察到你只是不断地问来者问题,让他从问题中自己寻求答案,你可并不曾直接说明道理。这怎么叫人服气呢?” 苏格拉底对那青年说:“那就让我也问你一个问题吧:世界上是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那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蛋是鸡下的,当然先有鸡才能生蛋嘛。这么简单的问题,亏你问得出口!哈!”
        看到青年狂妄轻佻的态度,苏格拉底很不以为然,反问道:“没有蛋,鸡从何来?”青年发现自己的答案有纰漏,急忙改口说:“不!不!是先有蛋。” 苏格拉底不慌不忙地追问:“你说先有蛋,没有鸡,蛋从何来?”鲁莽的青年这才意味到这道看来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简单。找不到更好的答案,青年只好认输。但是,他仍然不服气,紧接着对苏格拉底说:“现在让我也问你一个问题,如何?”苏格拉底不徐不急地等他发难,谁知他问的是相同的问题:“世界上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苏格拉底轻松地回答:“我不知道。” 青年高兴地冲口而出,道:“啊哈!原来你也不知道答案!我答错了;你也不知答案。我没输给你;你也不比我高明。”
        苏格拉底态度严肃地纠正他道,“不对!关键在于我知道我并不知道,而你却不知道你并不知道,这就是你不如我之处。”
        人贵于有自知之明。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绝不会轻率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一切都胜任有余裕,成功的几率自然比较大;对外也不致自取其辱。最近我见证了一幕过度高估自己能力的新加坡医生挑衅四名本地专科医生的糗事,最终跌个狗吃粪的笑话,才体悟到不自量力的人不止于凡夫俗子,自视高人一等的邻国医生也有不自量力,还上演泼妇骂街的恶劣行为。她身处国外,只凭旁人的述说,竟以病人亲属的身份直捣龙门,分别致电四位负责的专科医生要求做这样那样的医疗。不幸的是她没根据的要求并不合医疗之道,徒然增加病人承受辐射的负担而不被接受。看到马来西亚的专科医生竟敢不听命于新加坡的普通科医生,她脸上挂不住,跳脚叫嚣骂阵。直到看到事态的严重后果,她才夹着尾巴噤声。一时好胜心强,害得她必须负起摔碎了“新加坡医生”的大招牌的重责,也因此无脸回槟见家人,这件糗事叫家人感叹不迭。
        看到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自负者的恶行,我不由得记起苏格拉底另一则轶事:有个自以为博学多才的青年去挑战苏格拉底:“人人都认为你是大智者,请问天离地有多高?”苏格拉底看他骄傲的表情,回他的答案是 “三尺高”。那人捧腹狂笑道:“你有没有搞错?天地之间只有三尺高?太离谱了吧!”缓了口气,说:“天若离地三尺高,七尺之躯的人站起身,岂非把天捅破了吗?”苏格拉底点一点头,回答道:“对呀,所以,人如果想要立足于天地间,非先学会低头不行!”
        苏格拉底高明之处在于他因材施教。对这个高傲的青年,他要教的不再是知识,而是处世之道。苏格拉底的智慧不止时人都认同,据说雅典人卡瑞丰问皮提亚女祭司 “谁是雅典最有智慧的人?”女祭司带来神谕指定 “苏格拉底是所有人中最有智慧的。” 当这道神谕传入苏格拉底耳中,他不但不敢自高自大,反而显得十分惊慌,连连否认他有智慧,还强调他连小智慧都没有!看哪,这就是真正有智慧者的大智若愚!
        举目四隅,越差劲的人越高估自己的能力;越是饱学之士才越谦虚。难怪苏格拉底有句名言说:“我知道我自己无知;有的人却连无知都不知道。” 有麝自然香,不必自吹自擂,也无需争霸上位,那才是智者的做法,愿与大家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