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 2020

八二老翁的心语


        老同学传来一则题名为《亲眼目睹,让我对生命感到厌倦----来自老人的心声》的短文,除了性别,我与作者的年龄及生活历练都吻合,所以引起我深深的共鸣。
        4岁就开始在家人的带领下干活,在英殖民地见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民生:日治期间躲入防空壕的惶恐,白天帮父母饲猪养鸡鸭,夜间在油灯下搓草绳的回忆偶尔还会来入梦。1957年,在默迪卡声中唱国歌,陶醉在抒情还带点浪漫的曲调里(如果我没记错,那是取自印尼民歌《娜娜诉月》的调子)。1964年调回槟州,在圣马克中学执教时,因为我国与印尼还在宣战,学校右邻,澳洲空军军营的军车往返频频,车速风驰电掣,冲力十足,多次过马路时提心吊胆,有时还被吓得飙冷汗。1969年种族冲突的噩梦叫我很为儿子及大女儿选择就读学校而伤透脑筋。原已与校长接洽好的丽泽华小及柑子园修道院华小都与我家隔着敏感地带,那时先夫的工作每周必须到吉隆坡两三趟,想到孩子到学龄时,万一种族间气氛紧张,恰逢先夫出差吉隆坡,我没法飞象过河去接孩子回家。考量再三,为了我和孩子的安全,不得不做痛苦的决定。
        一般上,人生会循着铺出来的道路越走越顺遂,谁知转个弯,路上仍然魔影憧憧:在政治因素的操纵之下,旧日的种族和谐被破坏无余,而且越演越烈,叫人痛心。言而无信的政治无赖那张嘴脸叫人恶心,更引人作呕的是他还厚颜无耻地指天誓日,直喊他最守信用。贪得无厌的政坛领袖与一丘之貉狼狈为奸,一手遮天,将国家财富、民脂民膏尽扫入袋,还有脸与蠢得不辨是非黑白的民众扮魔扮鬼,肉麻当有趣地用嬉笑怒骂掩饰心虚。当权者为贪爱财富,痴恋权位、贪污滥权是上一代被利欲薰蒙心窍的可悲,后代子孙也愚蠢无知,竟然在吮吸民脂民膏自肥之余,还厚颜地为卑鄙的祖先喊冤打抱不平,一代不如一代,终必沦落到万劫不复的地步啊!  政治青蛙乱跳,今天信誓旦旦不做负心汉,明天为了权力地位,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有奶便是娘的戏码看不尽,数不完,不知廉耻为何物之徒何其多!  最近看到靠祖荫盗国者,凭职权捞到风生水起之徒先后脱网而出,剧情熟口熟脸。贪官污吏摸索到法律漏洞,重入江湖,不由得叫人脱口惊呼:“啊哈! 好像在哪见过面啊!!! 莫非历史又将再重演?已经被剜刮得体无完肤的国家,那堪再挨贪官另一轮千刀万剐啊?呜呼哀哉!!!
        娑婆世界苦难偏多,平常百姓人家,谁不都在前半生备尝甜酸苦辣,炼成铜筋铁骨,奠下后半生的基础,再难再苦,每个人无不坦然接受。 叫八二老翁感到厌烦的该是今日人心不古,为了满足恋权贪欲,贪婪之徒耍出虚伪奸诈、背信弃义,违背道德的手腕无不用其极。政坛上史无前例的政治舞台剧,一幕比一幕更叫人失望。尤其今年开年以来,政坛上史无前例的政治舞台剧种种不堪的局面,何止是八二老翁,就算人生经历不如他丰富的升斗小民也必连连感叹 “吾不欲观之也”!!!

载录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