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20

你对、我对、他也对


        禅寺里,两个小和尚为了一件小事起冲突,两人各持己见,谁也不肯让谁,吵得不可开交。

        第一个小和尚眼见吵不过,便去求师父替他出头。他把争吵的原因详尽地告诉师父,要求师父评理。师父耐心地听完后,笑着对他说:“你做得对。”小和尚认为受到师父的肯定,感到很安慰。有恃无恐地回头找那位与他起争执的师兄弟,信心十足的对他炫耀道:“看,我都告诉你是你不对,你还不信。师父都说我做得对。这下看你还能不认错吗?”

        与他争论的小和尚自认自己并没错,吞不下这口气,也去向师父求评理。他也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始末详尽地告诉师父。师父照样是耐心地听他说完,也笑着对他说:“你做得对。”第二个小和尚得到师父的肯定,也感到很安慰地走开。

        师父的小侍者听到他的裁判,满肚子疑惑。待第二个小和尚离去后,问师父道:“师父,您老人家不是一直在教我们要诚实,不可说违背良心的话吗?两位师兄有争论,一方如果对;另一方必然错。但是,师父您怎么对两位师兄说他们都做得对?那岂不是违背了师父平日的教导了吗?”

        师父慈祥地对小侍者微微一笑,说道:“你说的也很对。” 小侍者此时猛然记起师父平日教导的善解与包容,连忙跪下拜谢师父的教诲。

        世间多争执,就是因为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判断事理,固执地以为自己的看法与做法对,不肯接受与自己对立的看法与做法。若能用同理心看人看事,凡事站在别人的角度看相同的问题,就会看到一番迥然不同的景象。

        我记得当年在劝导婆媳问题时,最常借一则《女儿与媳妇》的故事开导挑剔媳妇的家婆。说古时中国有个对媳妇极端不满的家婆,常常在鸡蛋里挑骨头,专找媳妇的碴。有一次,她唠唠叨叨诉说她的媳妇在年初二一大早煮好饭菜,就逃难似地赶回娘家拜年。一刻都不愿留下来帮她招待她回娘家拜年的女儿。听的人称赞她的女儿行动敏捷,竟然能赶在她媳妇出门前就已回到娘家。她很自豪地说自己女儿不像媳妇那么傻,一年只在年初二才回娘家一天,分秒必争,她天一亮就出门,省下替夫家煮饭菜的功夫,所以早早就回到娘家。

        问题就在那老人家站在家婆的立场看媳妇时,一味责怪媳妇赶着回娘家拜年,却看不到媳妇守妇道,做完家务才出门的优点。同样是为人媳妇,只能在年初二回娘家一天,她站在妈妈的立场时,赞自己的女儿不傻,没理由替夫家做完家务才出门,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像这一类自私的家婆不在少数,造成一箩筐的婆媳问题。日积月累,婆媳间积怨成恨,积恨成仇,最终演成大家庭制度瓦解的局势,蔓延成今日家庭成员感情疏离,双薪家庭的孩子缺长辈管教的社会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与人之间不肯互相包容、善解,缺少同理心造成的杀伤力不小。

        人性都怕输,你对,我对,他也对,没有人输,个个皆大欢喜。就让坚持己见的人照着各自认为对的方式去闯,碰一次壁学一次乖,累积出人生经验、生活智慧。有了经验与智慧,就不再执着,轻轻松松用善解与包容替代“你对,我对,他也对”的磨炼了。

转载自《学佛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