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9

寻求成功的路


        杜金福老师是菩提国民型中学前课外活动主任,他荣升校长后,邀我去给学生讲做人做事的大道理。我告诉他我不会讲大道理,今日的年轻人也不耐烦听大道理,我会用历史小经典、生活见闻及故事与学生分享。

        我告诉学生,我们可以从别人的错误中看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借别人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那是生活路上的捷径;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从别人的成功里学习成功的窍门,让自己也一样成功,省下走冤枉路的时间与精力,同样的是生活路上的捷径。

                                                       《渔夫》

        有个成功的美国大富商,他平时很勤劳地工作,但是,他每年必定抽出一个月时间充电,住进海滨酒店,早晚到海边吹海风、看风景、散步晒太阳。

        他在海边认识了一个青年,交谈之下,才知道这个看起来有点像游客的青年原来是个渔夫。与其他渔夫不同的是他一星期只捕鱼两天,其他日子过得像来度假的游客,到处溜达,逍遥自在。

        商人对那青年说:“你还年轻力壮,正是生命的黄金时刻,为什么不趁这时刻多做工赚钱?”

       “哈!多做工赚钱?我年轻,有的是时间,这时候急着做工赚钱干嘛?”那青年轻佻地反问。

      富商却一本正经地提醒:“打好经济基础,你未来的生活才有保障嘛。”

      青年满不在乎地说:“我的生活很好啊。我一星期只打两天鱼,已经够我穿衣吃饭。你看我,生活有多写意,何必多劳苦?“

      富商耐心地说:“趁年轻时多赚点钱,老大后你就能像我一样,有钱度假,到海边吹海风、看风景、散步晒太阳,生活多写意啊!

     青年不屑地把嘴一撇,说:“我一个星期只工作两天,哪像你,一年绞脑汁11个月,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青年把话题一转,继续说:“我还不是跟你一样,在这儿吹海风,看风景、散步晒太阳?”富商讨了个没趣,只好走开。

      过了几年后,富商再到那个海边酒店度假,发现四周环境有很大的进展。他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时,有个乞丐上前向他讨钱买饭吃。富商认出那乞丐就是从前遇到,每星期只工作两天的渔夫。问他怎么沦落到做乞丐?

     青年惭愧地低下头说:“我很后悔当初不听您的劝告,以为日子过得好就心满意足。现在的时势不同,许多渔夫都采用新科技捕鱼,我没有储蓄,买不起昂贵的渔船与捕鱼设备,只好被淘汰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做人处世,必须把眼光放远。时代的脚步不会为任何人停顿下来,你拒绝向前走,周围的人事物循着步伐向前跨,当你从迷糊中惊醒自己远远落后时,即使花十倍的力气急起直追,也未必能跟得上。

     今天的科技一日千里,不只是人力资质要求大幅度提高,没有一纸文凭傍身,恐怕难以找到进身阶。今日的学生如果不充实自己,把该拥有的学历资格握在手中,将来就会像故事里的渔夫,被时代淘汰了。

                                                     《爱因斯坦的镜子》

     爱因斯坦小时候是个非常贪玩的孩子,总把妈妈的劝导当耳边风,让妈妈很担忧。

     一天,他正要与一群朋友溜出去玩,刚巧他的爸爸与邻居杰克叔叔打扫完工厂的大烟囱回来,拦住他,告诉他刚刚发生的事。

     两个烟囱工人抓住梯子,一级级往上爬。杰克走在前面,他的爸爸跟在后面。清扫完毕,杰克依然带头钻出烟囱。他爸爸看到杰克身上、脸上被烟灰沾黑了,以为自己也必然沾了一身一脸黑烟,便约杰克一起去附近的小河清洗干净才回家。他的爸爸仔细地又洗又擦,要洗个干净;杰克看爱因斯坦的爸爸身上脸上并不肮脏,以为自己也与他一样,只是草草洗了手就回家。路上的人看到杰克身上脏兮兮,脸上也被烟灰涂得像大花脸,以为他是疯子,都回避他、偷笑他。

     爱因斯坦听了,也忍不住笑起来。父亲见他并不了解暗示,便慎重地说:“孩子,这件事告诉我们,别人不能当你的镜子。看到别人,就以为自己也会是这样,你就大错特错了。白痴看到天才,以为自己也是天才,那就会闹笑话了!”

     爱因斯坦被父亲的话警醒,从此不再贪玩,不再逃课,改写他一生的成就,最终让自己的生命发出光辉。

     上一代的成功人士当中,有很多是白手成家。他们的学历不高,有的甚至没机会受学校教育,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但是靠着坚强的意志力,经得起生活的磨炼,最终成为事业上的伟人。

     槟城一位最典型的人物要算丹斯里骆文秀,他童年时家里穷,没机会受教育,但是,凭着他坚强的意志力,他的事业涵盖了地产、建筑、汽车业等等,直到今天,没有人比得上他。

     我曾经在劝学生用功念书时,学生用丹斯里骆文秀为镜子比他自己,说丹斯里没读书,一样能成功,他怕什么呢?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像杰克叔叔,看到别人脸上没有烟尘,以为自己也很洁净。

     时代不同,社会的需求不一样。如果丹斯里骆文秀再生,他也会遇到重重阻挠。别的不说,单是成就他捞第一桶金的日本车厂未必会像几十年前的总裁,肯把汽车代理权交给一个没有学历,连日本话都讲不通的人。少了那块垫脚石,他的成功史就得重写。

     自问肯吃苦,意志坚强,有信心向丹斯里骆文秀看齐是件可喜可贺的事,但是,最基本的是你必须先有学历,那是社会对你最基本的要求。不跨出这一步,前面的路你根本走不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