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9

忍辱


      清明节孝亲报恩法会期间,义工们为到来报名者登记及写超度莲位。有一天,一位信众向义工抱怨佛堂不许祭拜时烧冥钞,害得她的弟弟在冥间没钱用,逼得向大耳窿借贷,如今他逃避大耳窿追债,不知躲到哪?她通过灵媒寻找,上穷碧落下黄泉都找不到。她向我问责,说她弟弟不见了,要到哪请他来享用祭品?他身上没钱,岂非沦为饿鬼?她将一股怨气发泄在工作人员身上,要我们确定在超度时找回在冥间失踪的弟弟。

        乩童有神灵附身,能上穷碧落下黄泉,尚且找不到她弟弟,义工是凡夫,如何找?我们向她解释佛教的看法:告诉她,冥间没有大耳窿生存的余地,况且无论她的弟弟轮回哪一道,他已不再需要人间烟火,佛教只用经文超度。

        她不肯接受我们的解释,只一味无理取闹,破口大骂。幸亏有位浓眉大眼,声音洪亮的信众看不过眼,挺身为我们抱不平,怒问她要什么?她才讪讪走开。

        佛教徒修六波罗蜜,当中以忍辱最是知易行难,却是法会期间我们在海会塔前常修的功课。试想谁愿意平白无故地被辱,还得用欢喜心去忍受?偶尔,我们用拾得回答寒山的偈聊以按捺情绪。寒山问:“世间有人谤我、欺我、侮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置?”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耐他、由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对无理取闹的人,我们不忍他、让他、由他,又能怎样?这算是被逼出来的忍辱。至于“再过几年你且看他”,倒令我想起网络上读到释迦牟尼佛对他的弟子们谈起他修行的经历:一只水牛王找到一个水草肥美的旷野,便带着水牛群住进这风景如画,水草富足的福地。水牛们饿了有吃不完的肥美青草,吃饱了,可以在绿草如茵的地上悠哉游哉地散步。累了就卧下休息,生活过得很适意。

        不久,这种宁静舒适的环境被一只顽劣的猕猴破坏了----猕猴看到牛群自由自在地走动,心生妒忌,恶作剧地对着水牛扔石子,还爬上树采树枝抽打牛群。

        水牛王见猕猴无理骚扰,不出一声,带着牛群走开。尽管猕猴刁难追打,水牛王只管带着牛群快步离开。树神见牛的身躯比猕猴大又壮,不明白水牛为何还要怕猕猴,对它让步?水牛王答以种下欺人的恶因,自然有恶贯满盈的果报,所以无需与它计较。果然,猕猴见水牛不敢与它理论就离去,以为水牛怕它,心里得意,行为更放肆。

        猕猴认定它耍无赖的行为很管用,可以靠这一招吓走所有到来这旷野的生物,这样,它就能在这儿称王了。一天,有个猎人经过旷野,猕猴不知天高地厚,对着猎人扔石头,拔树枝抽打猎人。猎人岂肯忍受猕猴无礼?手起刀落,再补上一脚,猕猴就一命呜呼了。

        我们希望众生都来得及忏悔业障,猕猴如果及时回头就不致丧失性命。欺人太甚的人肯改过就不致恶贯满盈。吞得下受人侮辱的人用“人在做,天在看”的心理看待无辜受辱,将磨炼看成是在替自己消业障,就不会跟她计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