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9

老鼠分乳酪


        《心经》教我们“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就是教我们不要执著于外境与表相。能成功地用这种心态处世,人才能随缘自在,快乐逍遥。

        众生最感到痛苦的是总觉得环境对自己不公平:子女总觉得父母疼其他兄弟姐妹多一点而觉得委屈;学生觉得老师偏爱其他的同学而不满;甚至有人认为老天不公平,让其他人的品质外貌比自己优秀。心理一不平衡,心中自然油然升起委屈、不满、忿怒……等负面的情绪。

        于是,贪得无厌的子女心中,父母永远对他们不公平,给得再多是理所当然,稍微有偏差时则怪父母偏心,他们不会有满足的一天;学生视考试成绩好是他天资高又肯努力的成果,一旦考得不理想,就怪老师没教好,对他不公平;不懂理财,生活陷于贫困的百姓怪政府种族歧视、没有扶持弱势的他,对他欠公平。

        《老鼠分乳酪》叙述两只老鼠看到主人把刚买回来的乳酪放在桌上,便爬上桌去偷。乳酪太大块,两只老鼠,一胖一瘦,力量不均,用尽吃奶之力,仍然抬不动。于是,瘦老鼠躺在地上,四条腿抱住乳酪;由胖老鼠咬住它的尾巴,拖回老鼠洞。

         乳酪太大块,老鼠洞口太小,没法拖进去,只好再去偷一把刀来切。为了公平起见,它们量了再量,终于把乳酪切成一分一厘都不差的两块。两只老鼠各分得一大块,皆大欢喜。

        快乐的心情一瞬间就消失了,胖老鼠看了看瘦老鼠手中的乳酪,大声喊道:“欸,怎么你的乳酪比我的大块?不行!这样对我不公平!”胖老鼠坚持要换,瘦老鼠只好与它交换。才换过乳酪,不对!不对!瘦老鼠手中的乳酪看起来还是比胖老鼠手中的大,这对它不公平。就这样一换再换,瘦老鼠被闹得不耐烦。再闹下去,主人回来就会两败俱伤,瘦老鼠叫胖老鼠去请一位公证人公平分乳酪。

        这时,刚好有一只猴子探头进来,看看屋里可有食物?胖老鼠就请他来帮忙分乳酪。狡猾的猴子听到胖老鼠呱呱大叫,说瘦猴子的乳酪比较大块,把瘦老鼠手中的乳酪拿过来,装模做样地掂一掂,呣一声,就狠狠地咬了一大口。

        经过这一咬,瘦老鼠的乳酪很明显地小得多了,它自然不服气,说这样对它不公平。为了公平,猴子在胖老鼠的乳酪上咬了两口。就这样地这边咬一口,那边咬两口,乳酪很快就被猴子吃光了。两只老鼠冒着生命的危险偷乳酪,再辛辛苦苦拖回洞,却因为斤斤计较,怕吃亏,结果,乳酪还没带进大门,双双连一点一滴都还没尝到,便被猴子吃光了!这就是爱比较、爱计较的后果!

        这故事教我们:爱比较,

                                      爱计较、

                                       怕吃亏,最后因为执著于色声香味触法而吃了大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