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6

国宝失窃记


        国家博物馆被爆窃,好多件镇馆的收藏物不翼而飞。窃贼手段高明,从破坏警铃、开保险锁、鉴定目标到接应,都计划得周详,做得无疵可寻,显得是牵涉多方面的行家所为。

        除了悬赏寻失物,博物馆馆长也接受电视访问。“13件失物全是国宝,尤其那个翠玉戒指,更是举世无双。只是,劝请爱珠宝的人千万别收买赃物,因为那戒指实在太显眼,无论是谁都能一眼就看得出它是那么特别,那么价值连城。

        不曾留下一丝线索的窃案却在不久就水落石出,只因为窃贼内部不和,两派人马开火,有人受伤送院留医而被发现。受伤的窃贼躺在医院录口供。他对警员喊冤:当时是由我和另一位伙伴进去,我们只偷了12幅名画,根本没拿到什么翠玉戒指,可是,在外面接应的伙伴就是不信,硬指我独吞赃物,非要我把戒指交出来不肯罢休,还把我打伤了,你说多冤枉!请你相信我,我没有独吞翠玉戒指!

        博物馆馆长点算12幅镇馆名画后,笑着点头说:我相信他的话。谢天谢地,12幅名画完整无缺,失而复得。至于翠玉戒指,呵,博物馆何曾有什么翠玉戒指啊?那是我一时糊涂,胡说八道而已。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人与人系列19】黄润之著培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温馨提示:

        外敌易守,内敌难防,无论是哪一种性质的组织,组织内的人彼此间的信赖是最坚牢的力量。自古以来,最轻易取胜的攻敌之法就是从扰乱人心下手。人心一乱,彼此间互相猜疑,人人心里鬼影憧憧,眼里自己人就成了敌人。组织一失去凝集力,迟早瓦解。

        博物馆的馆长利用这种心理攻势,趁电台访问时放出风声,特别强调失去的“价值连城的翠玉戒指”,去启动歹徒间彼此的疑窦,促成他们彼此怀疑别人独吞了价值连城的翠玉戒指。根本不存在的戒指成了扰乱同党间的鬼影,引起一场无谓的争斗。内斗一启动,互打互斗,案子不攻自破,被窃的名画终于完璧归赵,馆长的心理战术也奏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