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鹿的角与脚


        森林里,有一只雄鹿常常拿自己的外表与林中其他动物相比较。它看到自己一身毛发比大象柔软,四条腿比河马修长,沾沾自喜。最令它引以为荣的是那一对犄角,还是鹿茸时就已是贵重的中药,长成后不但仍能入药,也很壮观。无论是谁,一提到鹿就想到它顶在头上那一对角,形象很突出。

        一天,鹿在池塘边喝水,看到映在水里自己的倒影,它顾影自怜,很为自己的角而自豪。再往下看,它看到倒影中的小脚,又细又丑,与神张开来,又壮又美的角难相称,不由得有些气馁,自怨自艾道:“老天真的不作美,既给了我这么独特的角,怎么配给我奇丑无比的脚呢?”

        雄鹿沉醉在观赏自己的形象,一时疏忽,没有意识到猎人带着猎狗向着它所处的方向逼近。当它惊觉到危险时,连忙拔腿急急逃命。它的脚虽然又细又丑,跑起路来可不赖!不久,它就把追赶它的猎狗抛得远远地,总算可以稍停下来喘一口气。

        这时来到一片丛林,鹿一口气向林中冲过去,想利用林中的树木遮挡住猎狗的视线。只是还没走多远,它就动弹不得,原来它那一对角被树枝缠住了。鹿非常害怕,拼命挣扎,谁知它越出力挣扎,树藤、树枝就缠得越紧,最后,它一动都不能动,猎人猎狗赶到,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它捉到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则讲座会中听来的比喻)

温馨提示:

        一般人常用事物的外观作为评估的标准,殊不知事实往往相反,很多时候,悦目的外观带来的是祸不是福;倒是朴实不被看好的东西反而有实用。

        雄鹿的遭遇就是个明显的例子,又细又小的脚虽然并不壮观,但是,跑起来,猎狗都被它抛得远远地,雄鹿生长在危机四伏的森林里,相信它已不止一次靠着不起眼的脚逃脱其他野兽的追击,救了性命。雄鹿引以为豪的角反而因为被树枝树藤紧紧缠住,害得它动弹不得而束手就擒送了命。

        英谚说:“闪烁的未必是黄金,(All  that glitter is  not gold)”,认清了辉煌的外表未必是价值连城的黄金,做人做事就得理智分析,明辨是非好坏,最重要的是别被外貌所误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