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佛桌上的花朵


一个深夜里,在红尘里放浪形骸的风流浪子蓦然回首,往事如电影,在脑海里历历映现;自己曾是恩师寄以重望的小沙弥,聪明伶俐,深得方丈器重,尽力栽培,希望他日能成为佛门龙象,传方丈衣钵。谁料 小和尚竟动了凡心,不告而别,在红尘中迷失,在花街柳巷里浪荡。

        浑浑噩噩20载,浪子在月光如水的夜里陡然醒觉,深深忏悔以往之不谏,连夜快马加鞭,日夜兼程赶回寺庙,跪在方丈前面求忏悔,要求重入佛门。

        期望越殷切,失望相应深重,方丈不能谅解辜负他重托的徒弟,更厌恶他这些年来的放荡行为,摇头说:你罪孽深重,必堕阿鼻地狱,要想佛祖饶恕,说着,方丈信手指着供桌,说:“除非桌子开花!”

        方丈语气坚决,不会是戏言,供桌是木制的,如何能开花?浪子眼看回头不见岸,失望地连夜离去。

        第二天早上,方丈踏入佛堂,不由得怔住了:供桌在一夜间竟然开满了一大簇一大簇各种颜色的花,而且每一朵花都芬芳逼人。佛堂里没有风,盛开的花却簌簌急摇,像是在焦急地召唤。

       看到这不平凡的一幕,方丈瞬间大彻大悟,急忙赶下山去寻回浪子,只是一切已太迟了!心灰意冷的浪子重堕迷津,茫茫人海,要到哪找呢?

        供桌上的花朵只开放一天就凋零了。当天晚上,方丈也圆寂了。方丈临终,给徒弟的遗言是: “这世上,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是最罕有的奇迹,好像佛桌上开出的花朵。让奇迹陨灭的,不是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黄润之著  培育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

温馨提示:

        方丈对徒弟期望殷切,徒弟不但辜负了他,还做出违背出家人的行为,方丈痛心疾首是必然的反应。从另一个角度看,徒弟能提起勇气,千里迢迢赶回寺庙向方丈求忏悔,足以证明他悔改的诚意。面对如此一个罪孽深重,必堕阿鼻地狱的徒弟,方丈该采取什么对策,才是关键问题。

        古人教我们以“夫人之生也,孰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小沙弥再聪明伶俐,再具慧根,毕竟还是凡夫,难免会因环境的诱惑而行差踏错,那是“人之生也,孰无过”;他明知犯佛门清规,难逃一顿严责,仍然鼓起勇气去面对,漏夜赶路,务求在第一时间回寺庙向恩师求忏悔,那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方丈一时被怒火遮眼,眼里只见徒弟的恶行,忽略了他真心转善的念头,毅然断绝了徒弟放下屠刀的门路,却也因而为自己多年的修持涂抹黯淡色彩,是他一生的憾事。

        方丈临终遗言:“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是最罕有的奇迹,好像佛桌上开出来的花朵。让奇迹陨灭的,不是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用本身经验教导后人善导迷途的人进入正途的途径,足为世人记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