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6

天堂,地狱只在一念之间


听说湍急的深水里有价值连城的夜明珠,两个艺高胆大的出色潜水高手都想下水取珠。两个年轻人目标一致,目的却迥然不同:一个年轻人想把捞起的夜明珠送到博物馆,让世人有机会共赏夜明珠的光辉,也不让夜明珠常藏深水,辜负了天生丽质;另一个年轻人则看到夜明珠的价值不菲,换钱后,下半生就能衣食无忧了。

        饶是潜水功夫一流,两人却遇上湍急的水流,双双被无情的浪潮所卷,没法脱身,最终被大水吞噬了。大水把两人冲进龙宫。海龙王对他们说:你们俩为了夜明珠而来,竟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不小。其实,我早已洞悉你们冒险下水取珠的目的,自会作郑重的安排。说完,他指着第一个青年,说:我不将夜明珠交给你。一心要将夜明珠送到博物馆的青年眼看自己用生命换不到夜明珠,心愿难偿,有点失望,问海龙王:为什么?

        海龙王回答说:“  我知道你冒生命的危险只为了把夜明珠送进博物馆供世人观赏。不送你夜明珠是因为有意把你送到天堂,那儿夜明珠之类的奇珍异宝多得数也数不清,要多少有多少,更适合你去。

        龙王说完,转向另一个年轻人说:年轻人,这颗夜明珠交给你了。说着,递过夜明珠。另一个青年得遂所愿,喜不自胜,连连叩头,一面接过夜明珠,一面向海龙王道谢,赞他英明。

        海龙王对他阿谀奉承的话无动于衷,回答道:“地狱里的众生总为了这种珠子争得你死我活,打得头破血流,我让你带着这颗夜明珠直奔地狱之门吧!”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1个当场打动子女的激励故事》孟凡编著京华出版社出版)

温馨提示:

        两个年轻人同是为了一颗夜明珠而冒险下水、同是被大水吞没、同是被冲进龙宫,却因为目的迥然不同而有全然不同的际遇:一个上天堂;一个下地狱。故事点出了一念之差,后果会因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起心动念的影响力何其大啊!

        无私的人胸怀坦荡荡,只为了达到为众生谋利益的目的,不惜冒险下深海取珠,成功固然可喜,就算失败,他也会因已尽心力而坦然,这种人生 ,不论身处什么境界,都清安自在,那是天人的生活。

        只顾自己利益的人一心要拥有世间财富,失之固然苦,就算得到了,也会为进一步争取而陷入于患得患失的煎熬,就如海龙王所说,他会去到一个总与人争得你死我活,打得头破血流的境界。

        天堂与地狱实际上就在你我心中,不必等到死后,只要你心境平和,就已活在天堂;志在占有,又怕他人来占手中所有,卡在前面怕虎,后面防狼的不安心境,人还活着,地狱已现前。上天堂或下地狱就由你的心念来判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