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生活处处有智慧


        有位禅师买了一面镜子,徒弟边擦着镜子边说那面镜子是劣质货。禅师笑着要徒弟别小看那面镜子,夸张地说镜子可以当老师!

        徒弟嗤之以鼻,轻蔑地对镜子喔一声。

        禅师转个话题,问道:“不论什么东西,放在镜子前面,都能映现麽?”

        当然能。徒弟不明白禅师为什么问这种浅显的道理。

        “东西拿走后,镜里还留下影像吗?”禅师继续问。

        当然没有啦。

        禅师说,这就对了!这就是生活的智慧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东禅佛教学院月刊#75》《幸福在大众中求》作者永光法师  )

温馨提示:

       生活中,每个人拥有的可不少,却总听到有人在喟叹物质匮缺。不信请扪心自问,谁没拥有父母兄弟?谁真正穷得没有粮食果腹、缺少衣物蔽体?既然亲情衣食都不缺,怎么能说是物质匮缺?说这种话只因为忽略了生命镜子里的映像而已。能平心静气看握在手中的富足,及时珍之惜之,生活就不再有匮缺,生命就不再有遗憾。

        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坏空,遇到四大不调时,转个念头,想到我生之前,这个世界何曾有我?我死之后,世上自然不再有我,就如将置放镜前的“我”被移走了,镜子里的“我”也跟着消失一样的道理,明乎此,生无可喜;死亦无可悲,彻悟生命的有无,能提放自如不执著,这就是生活的智慧!

       提示生活智慧的,何止一面镜子?它其实无所不在,只待我们用慧眼去发掘,生活中无处不蕴藏着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