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参透人生的女高音

                                
        一位女高音歌唱家在30岁就已饮誉艺坛,有一次,她成功地举行音乐会后,歌迷把她一家人团团围住,纷纷赞美她的歌艺、羡慕她有个美满的家庭,优秀的丈夫年轻有为,儿子活泼可爱。
        歌唱家只是静静地听,等大家说完后,她才缓缓地说:“谢谢大家的厚爱与夸奖,其实,各位只看到我光彩的一面,还有一面没看到,”她顿了一顿,将眼光转向她的儿子,“各位口中活泼可爱的小男孩,是一个不会说话的孩子,我家里还有一个患上精神分裂症的女儿。叫我心疼的是我不时还不得不把她关起来。”
        在场众人被女高音的表白震撼得说不出话,一时鸦雀无声,女高音却只是微笑一下说:“我个人的遭遇在说明一件事:上帝最公平,他不会给任何人太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凤云编著 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
启示:
         女高音清楚地看到自己生活中的缺陷,参透了上天给你春花,就绝对不可能同时给你秋月的深邃哲理,所以她能以平常心接受事实。也因为她不再强求,才能豁然面对得失,一心一意在歌艺中求精进以弥补不足,这是她过人之处。
        从歌迷对她的歆羡,她体会到外人的眼睛看不透她藏在锦衣里的疮疤,领悟到世人都只知自己的不足,盲目羡慕他人光辉的一面, 女高音坦诚地揭露自己的不幸际遇,说明每个人的生活各有光彩与黯淡的一面,不必羡慕他人的成就,也不必因为比人不足就抱怨,反而该学会感恩手中所拥有的一切。
        有勇气坦诚掀示子女的不幸,用事实去纠正拥护她、歆羡她的听众的错误观念,不是一般艺人可比得上。女高音愿意与人分享生活心得的爱心是她另一个值得大家钦佩之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