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放下与放弃

                              
        台湾灵鹫山心道法师有个女弟子,长期受家庭问题所困,终日郁郁寡欢。她以婚姻不美满,家庭生活不快乐向师父请示解脱的法门。师父要她“放下”,却没有详细解说放下什么?如何放下?
        回到家里,她反复推想、揣测,最后,她认为痛苦的根源是不美满的婚姻,师父要她放下的必然是这段一向来困扰着她,陷她于痛苦深渊的婚姻生活,于是,她决心出家。
        第二天,她一大早就上灵鹫山,兴奋地要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师父。谁知她从早晨等到太阳西下,都没见到师父,直到黄昏时分才在大殿门口见到师父。
        她欣喜万分地迎上去,迫不及待地把自己要出家的意愿告诉师父,一心以为师父必然也会欣喜她又度化一个弟子。怎么知道师父只是摇摇头,什么都没说。她又失望又焦急,追问道:“师父,您不是劝我放下吗?我决定放下不美满的婚姻、不快乐的家庭、放下一切俗事,出家求法,师父,您怎么摇头呢?”
        师父依然什么都不说,转身离去。师父走出大殿,随身的锦囊突然掉在泥地上。师父转身叫她捡起来。女弟子俯身拾起锦囊,毕恭毕敬地把沾了泥土的锦囊交给师父。
        师父接过锦囊,语透玄机地问女弟子:“明白了吗?”女弟子似有所领悟,却仍迟疑,问道:“师父是要我拾起沾有瑕疵的婚姻与家庭?”师父点点头。
      女弟子仍然不解,“师父不是教我要放下烦恼吗?现在怎么又叫我拾起?”
        “教你放下,是要你放下该放下的;叫你拾起,是要你拾起还能拾起的。”师父慈悲地开示,举起锦囊,说:“哪个家庭和婚姻没有烦恼?就像我手中的锦囊,虽然沾了尘土,难道我就要把它丢弃了吗?它依然是宝贝呵!”说完,拍去锦囊上的尘土,小心翼翼地放进袋里。
        女弟子顿时开悟。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心灵起飞》----有缘人系列2   财团法人灵鹫山般若文教记基金会出版)
启示:
        为了断烦恼,很多人把“放下”两个字常挂嘴上 ,于是,遇到难题,就想要“放下”;面对挫折,也说要“放下”;面临人事纷争,兴起“放下”的念头。这也放下,那也放下,生活中还剩什么可做的事呢?这是逃避,是放弃,不是放下!
        除了对生活环境反应迟钝的白痴,世上有谁不曾遇到难题与挫折?除了被困在孤岛上的鲁滨逊,世上有谁能躲得过人事纷争?面临困扰时,试着将对困扰人的执著放在一边,先用生活智慧去克服难题与挫折,生命才能重现曙光,人生才会更辉煌;用圆融的手法解决人事的纷争,生活圈子才能融洽调和,日子会更富足。所以心道法师说:“教你放下,是要你放下该放下的;叫你拾起,是要你拾起还能拾起的”。
        从心道法师的开示,我们学到做人应该懂得惜缘惜福。身边的人、事与物都随因缘生,只要还有挽回的余地就不该轻言放弃!
       

2 comments:

Peter Lim said...

喜欢这分享。

Han Mei said...

谢谢,谨愿借故事的启示与读者分享做人处世的道理,更欢迎读者反映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