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怨天尤人

                      
        有一天,一个客人求见日本临济宗高僧盘圭禅师,向他请教如何疏解困扰他心头的烦恼。
        客人侃侃地对禅师诉苦道:“我的脾气天生就很暴躁,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动怒发脾气,我因此感到很困扰。”
        盘圭禅师看着他,作出一幅难以置信的表情,说道:“哦,原来你竟然天生就有这么暴躁的脾气,而且还常常动不动就动怒发脾气吖?这种性格很有趣,只不知道你可有把这种暴躁的脾气带来了?请你不妨拿出来,让我看看,我才能替你治好它。”
        客人摇摇头,说:“暴躁的脾气要等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我没法克制时才会宣泄出来。我要拿什么给你看呢?”
        盘圭禅师说:“既然暴躁的脾气必须在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却没办法克制自己的情绪时才发作,可见得它并不是在你一出生就有的,那就不算是“天生”的。反过来说,如果你能克制自己,暴躁的脾气根本没可能发作,也就是说它根本不存在。换句话说,暴躁的脾气既不是天生给你的,也不是父母生给你的,你怎么能一味怨天尤人呢?你这样做,是陷上天与父母于不仁不义,那可是对上天不公平,对父母不孝顺的行为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别为小事折磨自己》  王渡著 普天出版社出版)
启示:
          盘圭禅师善巧方便地引客人说出暴躁的脾气是在他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而自己无法克制时”才发作,既不是“天生”,也不是“父母生他如此”,让他明白那是“自作”,所以必须“自受”,不能怨天尤人。
        做事不顺遂,怨上天不作美;智慧不如人,怨父母的基因不好;痛失良机 ,怨命运不济,是凡夫的本能反应,其实,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有不如意的事,光会怨天尤人,不但没法解决问题,还显露出自己不负责任的劣根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