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不同角色齐为社会添色彩

                                     
        三只一起出生、一起长大的小鸟一起飞离鸟窝,一起去寻找更伟大的生命据点。
        它们举翅飞呀飞,飞上一座小山上,在一棵树上歇脚。当中一只小鸟向四周环视一遍,满心喜悦地对它的同伴说:“啊,这里真是好地方!你们看,树下有成群的鸡鸭在觅食;山坡上有成群的牛羊在吃草;甚至千里马也在仰头看着我们。能在这么安宁的环境里生活,我们该满足了吧!”
        另外两只小鸟见它胸无大志,觉得有点失望,却也不能勉强它。振翅离去之前向它告别说:“既然你满足于这小山头,就留下来吧。我们还想往更高处寻找理想。”
        两只小鸟努力往高空中飞,终于飞上了五彩斑斓的云彩里。辽阔的高空,斑斓的云彩,是在地面上成长的小鸟出生以来不曾见过的壮观,一只小鸟陶醉了。它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赞颂这仙境一般的环境,对它的同伴说:“我做梦也不曾料到我这辈子能飞上云端,真了不起啊!我们就在这里留下吧。”
        另一只鸟有更高的志向,它拒绝陪同伴留下,想到必须孤身独飞,心里着实有些难过,它向同伴告辞,说:“我相信天地间还有更高的境界,我一定要去追求它。”说完,它振翅翱翔,向着九霄云外飞去。
        落在小山上的鸟成了麻雀;留在云端的鸟成了大雁;飞上九霄云外的鸟成了雄鹰。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智慧背囊》胡慧玲主编  内蒙古出版集团远方出版社出版)
启示:
        一个人的志向决定他的前途:随遇而安的人能颐养天年,省了在奋斗中撞得脸红鼻青浑身伤,但是一生成就不大,充其量只能做个安安稳稳过一生的村夫俗子;无惧于面对严峻挑战的人眼光放得远,敢于将阻挡前路的碍脚石缩小成铺路的垫脚石,有助于帮他攀上巅峰做人上人。
        在世俗眼光里,人人赞赏满怀鸿鹄壮志的人;藐视胸无大志的人,殊不知,易于满足于现实的人知足常乐,自有他的人生乐趣,无可厚非;壮志凌云的人肯为伟大志向披荆斩棘,功成名就时的踌躇满志也令人艳羡。只要各种典型的人彼此尊重,和谐相处,由不同志向的人勾画出来的社会才多姿多彩。试想象如果世上只充斥鸿鹄鹰雁翱翔,少了莺歌燕舞麻雀吱喳,人世间会有多单调!
        不管你立志扮演麻雀、大雁或雄鹰,只要你能替人间添一抹色彩,就不愧称为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