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孤零零的狐狸

                                    
        一天,黄牛看见一只神情落寞的狐狸在树下悲伤掉泪,走上前慰问它为什么这么悲伤?
        狐狸抹一把眼泪,向黄牛诉苦道:“你看,其他动物都有朋友,就只有我孤零零的,心里能不难受吗?”
        黄牛问:“诶,你怎么没有朋友?花猫不是你的朋友吗?”
        狐狸叹口气说:“花猫的确曾经是我的朋友,我和它交往整整一年,它从没请过我一次客,这能算朋友吗?我早就跟他散伙了。”
        黄牛搔搔头皮,细想一下,猛然记起山羊也是狐狸的好朋友。狐狸一听到黄牛提起山羊,头摇得像拨浪鼓,语气激愤地说:“别提山羊了,它不但曾经是我的好朋友,还与我结拜呢!但是啊,它可从来不曾给过我一分半厘的好处,这种朋友要来干吗?我早就与它绝交了。”
        黄牛皱一皱眉头,叹一口气说:“呵,我记起来了,你曾经与大黑猪交朋友,不是吗?”
        狐狸一听到大黑猪就生气,说:“别提它了,大黑猪是什么好东西?它能给我什么好处?我一直都在后悔曾经认识过大黑猪。”
        黄牛调侃道:“哦,原来你为了朋友都不曾给你好处而与它们断绝来往,我这就送你一样东西吧。”狐狸一听说黄牛要送它东西,顿时笑逐颜开,问道:“太好了,你要送我什么?”
        黄牛转身,冷冷地丢给它一句话:“活该!”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智慧背囊》胡慧玲主编  内蒙古出版集团 远方出版社出版)
启示:
         试着观察你身边的朋友,也客观地检讨自己的待人处世态度,看看当中是不是有人像故事里的狐狸一样,只想从朋友身上获取利益的小人物?他们为了得不到所需索的利益而排斥别人,最终落得孤立自己,让可憎的现实嘴脸陷他们于孤独、落寞的困境。
          交朋友之道,必须祸福与共,友情才能在有福同享的欢笑声中靠得更紧;在有难共当的泪水里贴得更牢;在同舟共济之中滋长、茁壮。若是一味期待朋友给你好处,迟早会像故事里的狐狸,嫌弃他人,也被朋友唾弃,只能在树下孤零零地掉眼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