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生命不会有第二次选择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一天,有一群年轻人去向他请教人生真谛,询问如何做出“选择”。

        苏格拉底知道他们的来意后,微笑着带他们到一片苹果林,在生机勃勃的苹果林里,只见又大又红的苹果挂满枝头。苏格拉底指着在微风中晃动的诱人的果实,对年轻人说:“孩子们,走进苹果林去,选择一个你们认为最好、最大的苹果,把它摘下来。你们只能林子这一边向前走,向另一边走出去,不能回头。”说完,他走向树林的另一边去等待那群探讨人生真谛的年轻人走出林。

        不一会儿,年轻人陆陆续续走出苹果林,来到苏格拉底的面前。他们都是满怀的疑惑与无奈。一个年轻人要求道:“老师,请您让我再选择一次吧。当我走进林子时,看到许多大苹果,但是,我以为往前走,一定能找到更好、更大的苹果。谁知我就这么错过了最好、最大的苹果。等我走到林子出口时,能摘到的只是个并不很大的苹果。“

        另一个年轻人也请求道:“老师,我的情况与他恰恰相反,当我走进苹果林时,见到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认为那是全林里最好、最大的苹果,急不及待地把它摘下来,可是,越往前走,我越后悔,原来前面还有比我所摘的更好、更大的苹果。”

        这群年轻人没有一个满意手中摘到的苹果,七嘴八舌争着要求苏格拉底再给他们一个选择的机会。苏格拉底微笑着倾听他们摘苹果的过程,待他们平静下来,才缓缓地说:“孩子们,这就是人生的真谛,无论你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生命都不会给你第二次的机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1个触动子女心灵的智慧故事》  雪梅编著  京华出版社出版)
启示:
        生活常常需面临抉择,抉择决定一个人的成败,是一种生活挑战。正确的抉择助人安渡人生的浪头;不当的抉择有时严重得足以叫人覆舟灭顶,不容轻举妄动。

        俗语说“男人最怕进错行,女人最怕嫁错郎”,可见选择职业与终身伴侣是决定生活是否幸福的条件,也是最需谨慎抉择的事。但是,今日的风气,年轻人以游戏人间的态度面对终身幸福做抉择。选择职业也好,选择伴侣也好,总抱着随喜的态度,以为合则留,不合则去,没什么大不了。结果,有人因为入错行而做了代罪羔羊,更不幸的是有人因此一失足成千古恨;选错生活伴侣的后果不仅陷自己于苦海,也殃及子女,更制造社会问题,岂容鲁莽从事?

        苏格拉底说:“生命不会给你第二次的选择机会”,所以,生活中的每一项抉择都必须用智慧做出正确判断,谨慎选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