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2

三只青蛙的命运

                                     

        三只青蛙掉进一个装鲜奶的桶里。桶很深,装的奶很多。

         第一只青蛙眼看自己跳不出去,它自忖道:“看来我命该葬身于此。”它盘起后腿,一动也不动,等着死神降临。

        第二只青蛙细心观察周围的情况,沮丧地说:“桶这么深,凭我跳跃的能力,我是没法跳出去;桶里的鲜奶这么多,我很快就会被它淹没了,看来我必然死定了。”不久,它果然沉入桶底,被鲜奶淹死了。

        第三只青蛙打量着四周,说:“桶的高度不是我所能跳得出去,但是我要趁着后腿还有劲时,找寻垫脚物,借力跳出这可怕的桶,”于是,它一面划动着后腿,一面跳动着寻找垫脚物。鲜奶在它的搅拌之下,慢慢地凝成奶油块。就在奶油块的支撑之下,这只不肯向命运低头的青蛙纵身一跃,终于跳出了奶桶。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全集》 雅瑟编著)

启示:
        三种处事态度决定了三只青蛙的命运:悲观的青蛙一看情势不乐观,就向命运低头,结果它未经上阵便判自己死刑;没有勇气向环境挑战的青蛙眼见无望逃出恶劣的处境,自忖必死无疑,也束手待毙;明知无望却不绝望的青蛙尽最后一分力气与环境决斗,终于把鲜奶搅成奶油块。它靠着奶油块当垫脚石,终于逃出生天。

        三只青蛙的际遇给我们的启示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轻易绝望,才有望达成所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