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势利眼的小青蛙

                                       

        小青蛙想上青天,去请教癞蛤蟆叔叔。癞蛤蟆叔叔说:“你没翅膀,不能飞上青天。任你怎么跳,也绝对跳不上青天。想上青天,办法只有一个:去巴结飞得高的仙鸟----天鹅或凤凰,求它们助你一臂之力。”

        小青蛙牢牢记住癞蛤蟆叔叔的话,到处寻找机会。一天,它发现池塘边有一只天鹅。良机不可失,小青蛙喜出望外,连忙提着早已准备好的小鱼小虾,必恭必敬地走到天鹅面前,“这些礼物微不足道,还望您笑纳。”小青蛙就像臣子叩见皇上,语气谦卑,态度尊敬,低下头不敢望向天鹅的尊颜。

        “难得你有心,自从我受伤以来,你还是第一个来看望我……”一听到天鹅说它受了伤,小青蛙心头打个闷雷,寻思道:我怎么这么倒霉,好不容易遇上一只天鹅,竟然是受了伤的!没等天鹅说完,小青蛙就急急抬头看,发现天鹅的一只翅膀耷拉着,还淌着鲜血,看来要寄望它带自己上青天只怕是妄想了。它的脸色顿时变了,“哼!你果然受伤了,看来伤得还不轻!”小青蛙一面说着,一面粗鲁地拉回装小鱼小虾的袋子,悻悻地说:“来看望你?我图个舍哟?”小青蛙三蹦两跳地,转眼就不见影儿了。

        小青蛙越想越不甘心,它把一肚子窝囊气都发在受伤的天鹅身上。第二天还回头想要去奚落天鹅一番,以发泄心头怒气。哪料到它才走近池塘,远远地就见到那只受伤的天鹅正展开翅膀,凌空飞去。

        小青蛙不由得顿着脚,后悔莫及地埋怨自己道:“我真糊涂!真该死!我怎么没想到受伤的天鹅然有飞上青天的能力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全集》  新世界出版社   雅琴编著)

启示:

         为了要求天鹅带自己飞上青天而送礼,小青蛙的做法情有可原。但是,一听说天鹅受了伤就马上变了脸,小青蛙就未免太势利眼了,它那副嘴脸确实叫人厌恶。

        这则故事的主角熟口熟脸,只因为人世间有太多像小青蛙这一类的人物----对人有所求时百般巴结谄媚,更有甚者,演出叫人看得鸡皮疙瘩的吮痈舐痔戏码;一旦发现对方失去利用价值,顿时就变了脸色掉头而去。有这幅丑陋嘴脸的人叫人讨厌,小青蛙的遭遇不会有人同情。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