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1

与狮子决斗的猪

                                                      
        一头猪领着它的族群走进深山,在山野遇见一只狮子。狮子威风凛凛,高傲地吼道:“我是百兽之王,你们还不赶快给我退避!”

        那头领头猪一点不肯示弱,也高傲地回应道:“ 你凭什么要我们退避?”百兽之王受到挑战,怒冲冲地向领头猪冲过去。领头猪有恃无恐,对狮子说:“要与我决斗?好啊,我一定奉命相陪。不过,你暂时等一等,我先去披上铠甲。”

        狮子感到费解,不知那头猪葫芦里卖的什么膏药,说道:“你算什么上等贵族?披什么铠甲?好吧,你既然要披铠甲,就随你的便吧。”

        那头猪立即往一个大粪坑里一跳,滚了一身污秽之物,才走到狮子面前,说:“来吧,我们现在就开始决斗!”

        狮子一看,对手满身秽物,实在没法下嘴,毕竟是百兽之王,它依然镇定地说:“我堂堂一个百兽之王,常以獐鹿等兽类为食物。稍微劣等的动物,我都不屑于吃,何况是你这种不干净的脏东西。如果我与你决斗,只怕你把我弄脏了!”

        一场搏斗就在狮子弃权之下结束,领头猪虽不算靠实力得胜,但是它敢于与狮子决斗的胆识却获得林里兽类另眼相看。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 雅琴编著)
启示:
         领头猪并非不知道自己无论在体力或气势上绝对斗不过狮子,但是它为争一口气,斗胆向狮子挑战。为了保住性命,它采用耍无赖的手腕,不怕降格不怕脏,用污秽的粪便涂上身子,这一来,高高在上的百兽之王不屑,更不敢咬它一口,奈何它不得,只能服输。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再强的人都有其强者的弱点,再弱的人也有其弱者的强项。懂得利用强项,弱者也不会输给强者。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