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20

信受奉行

        四妹是天主教徒,她常常听我告诫她勿做这别做那,听得烦了,故意损我说:“你们佛教真会吓人,生活中有这么多顾忌,还有什么乐趣?不像我们天主教,天父慈悲,我们教徒死后就投入他的怀抱。”我也调皮地向她眨眨眼,问她,“圣经里有天堂,也有地狱,凡是人死后一概息劳主怀,那么地狱有何用途呢?难不成用来关蚊子?”我们兄弟姐妹各信不同宗教,谁也不排挤谁,这一类谈话常有,最终都在笑声中不了了之,并没伤害任何人的感受。

        倒是与其他佛友在生活中,时而会有歧见。曾经有位有钱又有闲的佛友,开着大房车,常常给没有交通工具的佛友方便,广结善缘增强了她的信心。只要有哪间寺院打佛七或修八关斋戒,她必定参与,也开车带领其他佛友一起去,是位热衷修行的信徒。直到有一天,她与几位佛友来找我,要我接受她委托的重任。听她这么说,我倒是怔住了,想听听她到底在搞什么把戏。原来她已经部署好一切,要推翻原班的人马,这一惊非同小可!佛堂不属于她或任何信徒的,师父不常在槟城,委托大家共同护持槟州的佛堂。我们本该按着师父的安排各自执行任务,想不到她竟然在背后挑拨离间搞破坏,这算是哪一门修行啊!她的行径让很多信徒寒了心,纷纷引退。我决定离开时,她还来挽留我说凭着她持戒修行,跟着她准没错。我不屑多说,丢给她一句“我们都知道你从不错过修戒的机会,只是,依你的做法,你是一戒都没修好。”就坚决离去。

        一个学佛心热诚的信徒,只因我执太重,竟然为了争权霸位,在修行的道场争地盘,结果破坏了圆融的氛围,不但被她针对的佛友为之却步,受她提供方便的佛友也在看出她的庐山真面目后,不甘被收买而离去。众叛亲离,眼见计谋没法得逞,还弄得里外不是人,她觉得没趣,只好讪讪而退。

        我的大姨妈是外祖母家唯一的佛教徒,她从二战时大表哥被日军拘捕后,便发愿持斋拜佛,求佛加持,让大表哥平安回来。大表哥后来果然被释放,然而,不信佛的家人认为那是靠二表姐自我牺牲,答应嫁给一名在日军营中的台湾籍官员从中协助,与佛菩萨无关。与佛缘深的大姨妈不管家人怎么说,就是坚守她对佛菩萨发的愿,直到老死都是非常虔诚的修行者。她生前每一回从新加坡回槟城都住在我们家。有闲空就讲佛教故事给我们听。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则故事是她说:从前有个专职服侍老奶奶的丫头,每天听老奶奶诵经念佛,也想念佛。老奶奶教她说:“你每天做家务时,嘴里念“ 阿弥陀佛 ”,就算是阿弥陀佛的佛弟子,临命终时,阿弥陀佛自然会来接引你。”小丫头遵从地每天口不离“阿弥陀佛” 圣号,她往生时,天空出现祥云瑞兆,佛教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庆幸小丫头已登净土,恭敬地依佛教礼仪办她的丧事。

        学佛有八万四千法门,依各人的根性修行,就能得大自在。小丫头连最基本的经文都不会念,极有可能连哪一尊是阿弥陀佛的佛像都不知道,她光凭着心里那一份坚贞不二的“ ”,“接受”老奶奶的教诲,每天持续不断地“奉行”。她没机会接触佛经,却百分百地实践了佛经里教的“信受奉行”。生活就是修行,这不是最好的证明吗?

        佛教徒最大的愿不在于来生有权有势,或是聪慧绝世,而是能脱出六道轮回,往生净土。为了达到目的,处心积虑的佛教徒为赢得佛的青睐而费尽心思,想方设法各耍奇招,结果弄巧反拙,贻笑大方的行径惹笑柄,真是何苦来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