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8

老鼠听经


        清朝浙江杭州武林门内,有一座庵堂,住持静然尼师是位有修行的比丘尼。

        顺治五年的元旦,清晨时分,庵堂里正忙着准备作早课,佛堂里突然传来一阵老鼠的吱吱叫声。大家循声寻找老鼠的踪影,果然发现一只老鼠躲在横梁上。

        静然尼师对老鼠说:你竟然站得比佛像还高,那是对佛不敬,赶紧下来!见老鼠没反应,尼师又劝道:你若是为了要听经而到佛堂,可以到我身边来。老鼠依然不动,只站在梁上探头探脑,像是在窥探四周的环境是否安全,片刻之后,就逃走了。

        尼师们开始作早课,老鼠听到敲木鱼的声音,又跑出来。它似乎听得懂静然尼师的训诲,为了对佛菩萨的尊敬,不再高踞横梁,轻轻溜到门边听经,继而逐步靠近尼师的身边,最后竟爬到供桌上,伏在经书旁,全神贯注听尼师们诵经。

        早课完毕,静然尼师对老鼠开示道:你有善根,懂得听经,真是难得。听经的功德殊胜,不但能消灾增福,还能回向往生净土,离苦得乐。老鼠用低叫声回应后,就缓缓离去。

        从那天开始,老鼠一听到木鱼声就跑来听经。直到一年后,有一天,作完早课后,老鼠吱吱叫着走向佛像前,向佛像顶礼三拜。在场的人见老鼠也会拜佛,觉得不可思议,一窝蜂靠拢围着看这只爱听经、会拜佛的老鼠。只见老鼠拜完佛后,转身向静然尼师顶礼,接着就站立在原地,一动也不动。

        过了片刻,人人仍然好奇地围拢着,等着看老鼠下一步还要做什么?静然尼师俯下身仔细观察,欣然宣布:阿弥陀佛,它已往生了!接着带领尼师们念佛送它往生西方净土。

        几天后,直立在供桌上的老鼠的肉身坚硬有如石头,还不断散发出旃檀的香味。在场人人都不信没法具足信愿行三资粮的老鼠能坐化往生。静然尼师开示说:无信行,它就不会来听经念佛;无愿力求生西,它如何能预知时至?可见它确实有修行。于是叫弟子做小木龛为棺,在庵堂后院造一座塔,以出家人的礼仪把老鼠葬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护生漫画集》(湖堧杂记)慧长改编)

温馨提示: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终能成佛,就算是堕畜生道的老鼠,只要有善根、肯接受教导,一样能往生西方净土。        

      《妙法莲华经》里,常不轻菩萨视人人为未来佛而敬之,挨骂、挨辱都不放在心上,只因在他眼里,这些骂他辱他的人都将有成佛的一天。这种忍辱,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众生平等,不因对方的身份卑贱而轻视之;不因对方的智慧不如我而鄙夷之;不自恃万物之灵的身份而对畜生道的众生予辱予杀。

       这则故事给世人最大的启示是切切莫歧视比我们不如的人或物。眼前不如我的人,只要肯力求上进,有朝一日,就有可能远远超过我。与其到时才愧疚一时失算,不如用平常心看待生活中遇到的众生,不需有有多余的赞赏,也不必仗势蔑视境况不如我的人,心境宁静就是福。

       

      

No comments: